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县科级反贪局长敛财超过亿元惊人理由

2009年07月07日12: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山西繁峙县反贪局长资产过亿因信佛热衷公益

  不要为贪官的“障眼法”迷惑

  山西亿贪是当代版"青红帮"

  山西省繁峙县反贪局局长,官场流寇还是草莽英雄

  山西省繁峙县副检察长穆新成被纪检部门实施“双规”后,穆家查出的财产金额一度成为社会盛传的热点话题。
有说4亿多元,有说两亿元,而记者从可靠渠道获知的最新消息是:穆新成资产肯定超过1亿元,其他的还在调查。“双规”当天扣押回的车辆就有5辆,都价值百万元以上。(2009年7月6日《中国青年报》)

  称穆为“反贪局长”,实际是指穆新成在其主要的“财富积累”时期的职务。穆新成1999年任繁峙县检察院排名第三的副检察长,兼任反贪局长,副科级。2008年底,穆新成辞去反贪局长一职,只任繁峙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同时晋升正科级。

  如果说一个县科级反贪局长居然利用手中的权力“积累财富”超过1亿元,着实令人咋舌的话,那么,听听指穆新成惊人的敛财理由,就更让人“目瞪口呆”了。

  媒体报道称,穆新成的财产主要来源于各矿主的“进贡”,有的遭到“以办案为名的敲诈”。但为什么矿主间有纠纷要去找穆,为什么反贪局办案就能够“敲”住或“诈”住一些人,采访结果是:大家都有摆不上桌面的事,大家都不干净。

  而穆新成通过“江湖规则”,从政商两界获得巨额灰色收入后,扶危济困,修庙种树,乐此不疲。繁峙县的老领导、前政协副主席李宏如是穆父临终时交代的穆新成的“托付人”。李宏如就曾问他:“二小,你这钱是从哪里来的?”穆新成给他表态:您放心,一,我不花公家的一分钱;二,我不花案子上的一分钱。我的钱都是朋友给的。根据目前采访到的事例,穆新成的钱确实不是来自“贪占”。“朋友给的,排难解纷得来的钱”可以光明正大地去使,这就是穆新成所有行为的逻辑自圆。

  其实,我想,不用别人指点,穆新成也应该明白自己的敛财理由是站不住脚的。试想,如果一个人没有重要的职务在身,没有可以“创造”利益的权力,这种“朋友关系”还存在吗?那些主动送钱的所谓“朋友”,有几个是冲着“朋友关系”来的呢?那些靠排难解纷得来的钱,有几张是人家“心甘情愿”掏出来的,还不是冲着你的地位、权力、社会背景。所以,穆新成惊人的敛财理由,让人一听就倒胃口。

  然而,也正是这惊人的敛财理由,最终为他挖就了自我毁灭的“坟墓”,这也验证了陈毅元帅的“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英明之处。

  相信,随着穆新成权力的骤然消失,风光不在,其“人缘”也一落千丈,其朋友也是“树倒猢狲散”。昔日的“穆二哥”,如今只能面对铁窗残月去重复那么“落马”贪官昨日的“故事”,但留给我们教训、警示却是刻骨铭心的。

  可令人担忧的是,像穆新成这类惊人的敛财理由,在社会上还大有市场。有的官员至今仍沉醉于这种所谓的“江湖规则”中,为自己的贪婪寻找借口,昏昏然,欺人也自欺。真的不知道这些人面对穆新成之流的沉痛教训,会不会猛醒、反思?。(责任编辑:郑光魁)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