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疆发生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目的为新疆独立

2009年07月07日13: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央视网
新疆发生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7月6日东方时空:新疆发生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东方时空》。

7月5号20时左右,新疆乌鲁木齐市发生了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根据新华社的最新消息,新疆警方6号对外公布,5号晚发生在乌鲁木齐的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目前已经造成了140人死亡,800多人受伤。这个事件是发生在昨天晚上的20时左右,首先我们还是来看一下当时发生在乌鲁木齐街头的真实情况。

  主持人:这起暴力犯罪事件发生在昨天晚上20时左右,一些人聚集在了乌鲁木齐市的人民广场解放路大巴扎,新华南路、外环路等多处,猖狂的打砸抢烧。随即造成了多名无辜群众和一名武警被杀害。部分群众和武警受伤,多部车辆被烧毁,多家商店被砸、被烧。

  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了,这些路段其实在乌鲁木齐市都是市中心的路段,在晚上八点左右,这也是人群最为密集的地方。另外根据新华社最新的消息,在已经确认遇害的140多名无辜的群众当中,有57具遗体是在背街的巷道当中被发现的。也许他们正在自己的家门口,也许他们正在回家的路上,也许他们甚至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就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

  事实上我们真实看到的画面,比此刻呈现在屏幕上的,远远地更加的残暴和血腥。我们之所以不能完全的呈现,是因为我们知道此刻坐在电视机前的也许还有孩子。而让我们的编导在编辑画面的时候,失声痛哭的是,在无辜受害受伤的人当中,也有妇女和孩子。我们看到过一位妇女遗体的画面,她死不瞑目。她也许完全不能想像同为人类,为什么有人可以对完全不认识的无辜的人下此毒手。犯罪事件发生之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的重视,及时的调集警力处置。目前事态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关于这个事件的最新的进展,我们来连线一下目前还在乌鲁木齐采访的中央电视台记者赵旭。赵旭。

  赵旭:泉灵你好。

  主持人:我们现在了解到的情况,因为有八百多人受伤,伤者数量非常的大,能介绍一下他们目前的情况吗?

  赵旭:目前乌鲁木齐各大医院对伤员的抢救仍在紧张的进行。但是由于事发突然,大量伤员的涌入,很多的医院不得不把过道单独开辟成了临时的病房。一些医院呢,也专门地针对不同程度伤者开辟了不同的病房,以便他们更好的看护。但是呢,医生也说了,由于大部分的伤者都伤到了头部和一些关键的部位,所以说救援依然非常有难度。泉灵。

  主持人:也就是说重伤者占了相当一部分?

  赵旭:是这样的。

  主持人:你现在在乌鲁木齐,那的秩序氛围怎么样,你感受到有哪些印象深刻的细节?

  赵旭:实际上从中午到乌鲁木齐,从机场前往市区的路上,我就感受到了这个城市在经历过昨天这样一场暴力事件之后的不同的地方,为什么这样说呢。今天乌鲁木齐的天气非常的好,但是路上的行人却很少,然后我观察每个人也是行色匆匆,脚步都是非常的紧张。然后在街上我还看到了很多的,看到一些警察,偶尔还会看到一些防爆的警察在巡逻执行任务。

  在路上呢,公交车也非常的少,这让我非常的意外。我问了当时接我们的司机师傅,他给我介绍了这个原因,是因为就是在昨天发生暴力事件的时候,暴徒主要攻击的就是公交车,很多公交车都在暴力事件中被焚烧了。所以今天在我们经过的一条路,原本是有十几路公交车,今天只有两路公交车在开行着。

  实际上在进入新疆电视台大门的时候,我们也是前所未有的受到特别严格的检查,我们的包都要,仔细地把包翻开,要仔细的检查之后才能进入电视台。我问了这个原因,也是因为昨天晚上暴徒,也是想攻击电视台。所以呢,整个的城市实际戒备还是比较森严的。泉灵。

  主持人:赵旭,你有没有了解到,那些现在已经确认的140位的受害者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赵旭:实际呢在我采访中了解到,这些受害者大部分都是老人,妇女、孩子这些弱势的群体,还有一些外地来的游客,所以说当他们遇难的时候,他们真的是出于一种非常茫然,甚至是没有任何还手之力,真的是一些无辜的群众。泉灵。

  主持人:好,谢谢赵旭,针对此次打砸抢烧事件,今天凌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发表了一个电视讲话,指出5号晚上,乌鲁木齐市发生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是一起典型的,由境外指挥,境内行动,有预谋,有组织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临街商户:他们砸了门,我们没办法了没地方躲,我就把我嫂子塞在床下面,我也躲到里面的床下面,但是过了会,他们就进来开始砸,开始拿东西。把烟,把东西都拿走,过会就把里面火点着,我们就在床下面,把被子都烧了,被子就在我们背上烧,我们在床下窝了将近三个小时。

  临街商户:什么都没有了,我干了七八年了,现在你看能有什么,什么都没有了,全烧完了。

  临街商户:全是商品车。

  临街商户:太惨了太惨了。

  市民阿斯亚:全部没有了,都是全部, 东西全完了你看,电视,冰箱,还有我的手、腿。他自己开开,进了房间,开始砸东西你看,他们人多得很,就这样,全部打完就走掉了。

  市民:趁这个机会打砸抢。

  市民:他们在外面打,砸什么都有,然后就是过半小时以后,二十多分钟以后,我们出来看看,变成这个样子了,我们都害怕不敢出去,我觉得安全是第一的,是重要的事情。和谐社会就是我们最重要的目的。

  努尔•白克力:6月26号,广东市韶关市一家玩具厂部分新疆籍员工,与该厂其他员工发生冲突,数百人参与斗殴,事件发生后,境外三股势力大肆炒作,借机对我进行攻击,煽动上街游行示威,境内敌对势力与其遥相呼应。

  从7月4日晚开始,一些网民开始在QQ群,论坛和个人空间大量发帖呼吁,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南门举行示威游行。

  7月5日,热比娅同国内通电话,进行煽动。维吾尔在线,第二等网站大肆进行煽动宣传,传播谣言。“626”群体性斗殴事件是一起典型的社会治安案件。但境内的三股势力借机炒作,恶意攻击党和政府,千方百计煽动国民政下的各族群众进行示威游行。严重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

  主持人:自治区的主席努尔•白克力提到的境外的三股实力,指的就是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国际恐怖势力。而努尔•白克力提到的发生在广东韶关的“626”事件,本来是一件非常普通的社会治安事件,因为涉及到了新疆籍的员工,被境外的这三股实力恶意的利用,大肆的炒作。

  解说:6月26日凌晨2时许,位于韶关市武江区的韶关某玩具厂宿舍区发生一起严重治安事件。有数百名员工在厂区内斗殴,造成118人受伤,其中16人重伤,另有两名员工死亡。这两名死亡员工是新疆维吾尔族人,这件事被境外分裂分子所利用,以热比娅为首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简称“世维会”,趁机大肆炒作,策划了这起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