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甲型流感将适当收费 病人综合情况纳入考虑范围

2009年07月07日13: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 (记者刘天思汪群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0分报道,卫生部、教育部、国家质检总局昨天下午联合召开防控甲型H1N1流感新闻发布会。参照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现行普遍做法,我国内地将逐步调整和完善各项防控措施,把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常态化和程序化,更加突出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持续性,更大程度地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


  密接者集中观察改为居家观察

  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梁万年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我国发生以后,各部门依法、科学、有序地开展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地延缓了疫情在我国的扩散速度和流行强度。我国迄今还没有发生社区较大规模疫情暴发,没有出现重症病人和因甲型H1N1流感致死的病例,综合防控效果明显好于许多发达国家。疫情的延缓也为我国做好药品和疫苗的研发生产及储备,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梁万年说,经过各国科学家的研究探索,目前对甲型H1N1流感的病毒特点和疫情特征有了一定的新的认识。

  梁万年:“一是引发本次疫情的新流感病毒,具有较高的传染性,但短期内病毒变异的可能性较小。二是本次疫情的病例病情较温和。病例多为青壮年。绝大多数病例以发热和上呼吸道症状为主,重症或死亡病例较少。目前的病死率与普通季节性流感相近。轻症患者可居家对症治疗,有些无需治疗即可痊愈。”

  梁万年说,为了更积极主动、科学有效地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结合当前我国疫情实际和前一阶段防控工作经验,依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建议,我国将调整完善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管理措施。

  梁万年:“考虑到今后疫情进一步发展,尤其是在有些重点地区,密切接触者的数量会比较多。集中管理有一定的难度,同时各种防控经验也表明,密切接触者进行管理不在乎是集中还是居家,只是场所不同。只要严格按照密切接触者的管理要求,最终所起的管理效果是没有差异的。居家进行密切接触者的管理,更人性化、更具可持续性。”

  继续加强出入境口岸的检验工作

  梁万年表示,卫生部正抓紧研究具体的管理办法,保证医学观察在居家环境下有效实行。国家质检总局通关业务司司长刘德平也表示,将继续加强出入境口岸的检验检疫工作。

  梁万年:“第一,合理设置入境人员的通道。第二,加强一线的检验人员的力量,尤其是旅检现场检验人员的力量,能够实现快速验放的效果。我们现在要求入境的飞机应该在30分钟以内完成所有检疫措施。”

  将综合考虑病人情况收费

  有记者问,我国现在对甲型H1N1流感患者实行免费救治,下一步这一政策是否会有所调整。

  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梁万年说:卫生部正在和财政部、人保部等相关部委积极研究相应的措施。现在我们对甲流的确诊和疑似病人,住院治疗、采取相应措施、排查都是免费的。下一阶段,逐步要把一些措施常态化、程序化。在医疗费用的管理上,我们正在继续研究不同的办法,对于不同类别的人,要考虑综合他的医疗保险情况以及相关人员的情况,明确具体的办法。

  暑期学校防控工作照样进行

  自从我国广东、北京等个别省市发生甲型H1N1流感学校疫情传播之后,社会各界普遍关心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暑假期间学生应该注意什么?对此学校方面又做出了哪些具体部署?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廖文科表示,从教育部门来讲,对甲型流感防控工作,不见得学生回家了就轻松了。在他们放假前,我们要求学校对学生进行教育,一些基本的卫生知识要教给孩子。另外我们也会让老师告诉学生,在假期要尽可能地少去人群拥挤的室内场所。从自身来讲,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的作息制度,包括适当的营养、适当的锻炼,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另外,我们还会有一个措施,孩子们回家以后,在家庭里面假如发生了流感症状,甚至被怀疑或者确诊得了甲型H1N1流感,我们要求他及时和学校联系。学校会把这些信息集中起来报告疾病控制部门。学校放假,学生回去了,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我们会照样进行。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