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普京旧部著书攻击普京时代 经济政策多源自中国

2009年07月07日14: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普京旧部攻击普京政策太保守 建议抛弃“普京时代”

  中国网7月7日讯 据美国《外交政策》近日报道,在普京执政的8年里,依靠能源与军品出口赚得的大量外汇,加之普京对山头林立的俄罗斯财阀的严厉整治等举措,俄罗斯经济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势头。

然而,就在普京转任总理不久,全球金融危机让俄罗斯脆弱的经济几乎一夜之间又陷入泥沼,加之包括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内的各方力量都指责普京领导的政府应付金融危机不力,普京成为俄罗斯经济危机的罪人。直至近日,普京的一些旧臣也开始著书立说声讨普京的全盘政策:过度集权,任人唯亲,经济政策保守,失去经济转型的绝佳机会。作者称‘普京时代’已经显得有些落伍,俄罗斯需要改变。但俄罗斯现有的实际情况使这种改变将面临巨大风险。人们需要稳定的政治环境。

  金融危机 普京被推上风口浪尖

  俄罗斯经济泡沫已经在去年冬天被挤破。石油收益已经下跌一半。俄罗斯今年第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与去年相比下降了10%。4月份的工业产值也比去年同期下跌了17%。失业率达到8%,而且还在快速上升。通货膨胀率至少达到13%。经济危机让人们重新评估普京时代的政治体系。外界认为俄罗斯在过去几年失去了一个发展经济的良好机会。

  普京被看做是俄罗斯经济危机的罪人。俄罗斯在上世纪90年代的第一任副总理涅姆佐夫和普京时代能源副部长联合出书。书的名字是《普京,这就是结果》。书中抨击普京对俄罗斯政治和经济过于集权,普京任人唯亲,官员平庸无能,普京保守的经济政策使俄罗斯失去了发展现代化产业的绝好机会。作者最后的评论是俄罗斯需要改变,普京时代已经落后。无数俄罗斯网民也在互联网上对普京发表了激烈的言辞。

  普京政策太过保守 俄产业机构单一

  普京采用的许多经济政策都是从中国获取的。中国惊人的经济增长使普京大受启发。但是俄罗斯版本的‘中国奇迹’却没有发挥出巨大的威力。看似华丽,却无实际效果。许多评论家将俄罗斯的经济政策与中国进行比较。其中一个形象化的评论让大家可以迅速了解两国的差别。中国告诉企业家:要大胆前进,勇往直前,加快发展。如果碰到官僚作风,就要大声疾呼。但是俄罗斯却告诉企业家:要大胆前进,勇往直前,加快发展。如果有其他商人阻碍你的发展,就打倒他。

  俄罗斯目前的经济结构过于单一,主要依靠石油、天然气等矿产资源。外界批评普京失去了经济转型的良机。俄罗斯本来可以转变成一个更为现代化和更加透明的国家。在21世纪前几年,俄罗斯曾经拥有改变产业结构的良好基础。如果俄罗斯政府采取相应政策,俄罗斯可以建立以企业家为主导的多元化经济。但是俄罗斯只看到了石油产业带来的巨大财富。政府尽情挥霍,没有为改变经济结构投入一分钱。莫斯科大学人文学科教授斯瓦尼泽称俄罗斯从来没有学会如何满足国际市场的需求。他说:“我们现在除了矿产资源什么都没有。我们至今还要依靠大地母亲提供的原始积蓄。没有电子产品,没有服装,没有药品,甚至我们连孩子玩耍的玩具业都不能出口。”斯瓦尼泽称以现在的情况俄罗斯无法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只能是一个廉价的加油站。

  外界建议俄罗斯抛弃“普京时代”

  俄罗斯经济日报专栏作家兹洛宾(Zlobin)称:“俄罗斯现在的政治危机是由于整个政府治理模式失败造成的。经济和政治领域都缺乏竞争。普京所采用的政治制度已经失去作用。”根据2008-2009年最新的民意调查,认为俄罗斯还处于正常发展的人数已经从去年的59%降到目前的41%。认为俄罗斯正走向歧途的人数从原来的27%升到了目前的39%。

  一些学者呼吁俄罗斯进行政治和经济改革。他们认为俄罗斯政府最终可能不得不采取以下措施:抛弃现在比较弱化的政治制度,因为这会带来贪污腐败;采取强硬的政治路线;或者与各个阶层展开对话,加速民主进程,减少政府对经济的控制权。

  但是俄罗斯现在的实际情况使这种变革面临很大风险。俄罗斯许多政府部门已经在过去8年里习惯了保守和稳定的环境。进行变革需要以下先决条件:雄心壮志,不怕失败,去掉华而不实的政策,建立一种创新性的经济制度。如果现在进行变革,失败的风险非常大。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曾多次进行改革以寻找合适的政治制度。当时改革造成的阵痛人们现在还记忆犹新。(雅龙)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