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称与那国岛居民请求驻军 防中国难民蜂拥而至

2009年07月07日15: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青在线

  称当地居民请求在钓鱼岛附近驻军 日本要驻军 小岛唱双簧

  本报特约撰稿 张跃斌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问题专家)

  6月30日,日本与那国岛地方长官在会见防卫大臣滨田靖一等人时,请求日本政府派遣自卫队员驻扎该岛。

对此,滨田和军方予以积极回应。日本防卫省发言人也已证实,这一驻军计划将在年底修订的《防卫大纲》中予以明确规定。然而,反对自卫队驻军的与那国岛居民大有人在,只不过他们的声音很难让外界听到。

  针对中国的战略部署

  与那国岛是日本最西端的岛屿,距冲绳本岛约500公里,距离我国台湾岛却很近,只有110公里,在晴天用肉眼就可以看到隔海的花莲市。我国的钓鱼岛,距离该岛也只有120公里。

  与那国岛面积为28.88平方公里,人口1700左右。该岛目前虽没有日本驻军,但它拥有港口和机场,潜在军事价值巨大。考虑到中日之间存在着钓鱼岛问题、东海油气田争端,日本此举意图十分明显,即以军事实力为后盾,增加谈判筹码。

  据日本媒体报道,该岛领导人在请愿书中提出,之所以要求自卫队进驻,是因为当地经常发生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不过,他们所说的另一个理由,才点到问题的实质。他们提出,在钓鱼岛问题和东海资源开发上,“也忧虑周边诸国的动向”。

  日本的这一举动,显然带有对抗中国的意图。2008年12月,日本军事问题专家平松茂雄在《产经新闻》上发表文章,危言耸听地表示:“大陆台湾关系改善,与那国岛会被中国控制。”近年来,日本不断加强其西南方的军备。据报道,日本准备在年底把冲绳那霸的驻军第一混成团升格为第15旅团,人数将从1800人增加到2100人。而在与那国岛驻军,则会成为日本强化西南防卫力量的重要一环。种种迹象表明,日本越来越重视通过军事手段来因应中国崛起的现实。

  当地居民有反驻军传统

  当地政府以所谓的民意为依托,前往东京请愿,要求自卫队进驻与那国岛,这不过是一出双簧戏。以民意、民主为幌子来达到政治目的,是日本政府运用得十分娴熟的政治手法。这次请愿,到底是谁的意愿?是当地人民的意愿,还是日本政府的意愿?

  从近几年的一系列事件看,当地居民其实有着根深蒂固的反驻军传统。2006年,当地工会组织反对自卫队在当地举行的防灾演习中空降伞兵;2008年6月,岛内居民曾强烈反对美国扫雷艇在港口停靠;2008年10月,自卫队为在岛上举办的马拉松比赛提供后勤支持,当地居民对其必要性提出质疑。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岛内推动请求驻军议案的,是一个名为“与那国防卫协会”的组织。该组织获得了岛内514名居民的签名支持。对此,反对派议员提出:“居民中也有不知道签名活动的人,签名很难说就体现了居民的总体民意。……只有经过全体居民的充分讨论之后,民主主义才能发挥作用。但该议案却是突然提出、仓促决定的。”

  一些居民为此组成反对团体,并在2008年12月3日,向该岛行政长官提出了反对意见。

  竟说驻军为防中国难民

  当地振兴经济的方针也发生了180度的转变。与那国岛没有重要产业,经济形势严峻。近年来,当地一直谋求加强和台湾岛的往来,通过发展旅游业,来振兴该地经济。为此,该岛在2008年还开通了和花莲市的直航航班。

  在该岛驻扎自卫队,则意味着维系地方经济的将是国家的财政支持。不得不说,这会沉重打击当地旅游业。反对派议员就批评道:“依靠国家财政是和以往经济自立的理念背道而驰的。”

  另外,赞成驻军的议员没能说明该项措施在国防上的意义。2008年9月,提出该议案的议员称:“……随着海峡两岸关系紧张和中国国内贫富差别的扩大,难民可能蜂拥而至,而岛内只有两名警察,令人担心。”当时大陆和台湾的关系已大大缓和;至于所谓中国难民前往与那国岛,则更是匪夷所思。

  日方军事动向令人担忧

  就日本准备在与那国岛驻军的问题,台湾“外交部”亚东关系协会秘书长蔡明耀3日称,“相信驻军此举并非针对台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7月2日则说:“我们希望日方的有关举动能够有利于本地区和平与稳定。”

  确实,自卫队准备进驻与那国岛,折射出日本一种令人担忧的军事动向。

  近年来,日本屡屡突破战后海外派兵的限制,日本宪法形同虚设。

  今年6月,自民党防卫政策研究小委员会提出报告,建议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的限制。7月3日,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提出同样的要求,要求日本企业能和其他国家共同研发先进武器,并且主张:“在初始阶段参加武器开发,乃先行获得最先进装备、强化防卫力量的最有效手段。”来源:青年参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