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有意调整对缅甸外交政策 反对声浪仍很高

2009年07月07日15: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青在线

  继续制裁还是展开接触?奥巴马对缅政策举棋不定

  本报特约撰稿 瞿健文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7月3日至4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第二次访问缅甸。在潘基文出访前,美国前第一夫人劳拉•布什在6月28日的《华盛顿邮报》发表题为“勿忘缅甸”的文章,公开呼吁潘基文向缅甸军政府施加更大压力。

劳拉此举让试图调整对缅政策的奥巴马政府颇感棘手。

  美对缅制裁不见效

  自1988年9月缅甸军政府上台以来,美国历届政府均与缅甸关系紧绷。1989年1月,美国政府宣布对缅甸实施经济制裁。1990年5月,缅甸全国大选后军人拒不交权,老布什政府对缅甸的制裁更加严厉。克林顿执政期间,也多次签署法令,禁止美国企业到缅甸投资,禁止缅甸政府官员及直系亲属进入美国。2003年7月,小布什总统还签署了《缅甸自由与民主法案》,禁止从缅甸进口任何货物,冻结军政府在美国资产,反对向缅甸提供贷款和技术援助,禁止美元出入缅甸。美国财政部还把缅甸定为“洗黑钱中心”。2007年9月,小布什政府进一步强化了对缅甸的制裁措施。

  美国制裁缅甸的真正目的,是想迫使缅甸变成一个亲西方国家,其中也隐藏着遏制中国崛起的战略考虑。然而,多年的经济制裁并没让美国取得预期的效果。联合国前秘书长吴丹的孙子吴丹敏就认为:“在遭受近20年的抵制、中止援助、贸易禁运和外交谴责之后,缅甸将军的统治地位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为巩固。”

  奥巴马政府频频示好?

  奥巴马政府至今并未正式阐述其对缅政策,但奥巴马政府部分官员的言论已透露出调整对缅政策的意向。

  2月17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日本东京大学表示,奥巴马政府正在审视对缅政策,准备努力寻求更有效的方法,以便更好地帮助缅甸人民并促进缅甸在政治、经济领域的变革。2月28日,美国驻东盟大使斯考特•马歇尔在出席东盟峰会时称,美国正在考虑更为有效的对缅政策,他建议缅甸军政府在政治转型问题上借鉴印度尼西亚的经验。

  3月24日,美国国务院亚太司负责东南亚大陆国家事务的处长斯蒂芬•布莱克访问缅甸,与缅甸外长吴年温等官员举行会谈。尽管布莱克的级别不高,但外电普遍认为:“他此行似乎很重要,可以看出奥巴马很可能重新审视对缅政策。”

  5月8日,美参议院召开了“缅甸事务讨论会”,如何使美国的对缅政策更加灵活、务实和有效是研讨的重点。

  美国在发出调整对缅政策信息的同时,还加大了对缅甸的人道主义援助力度,世界粮食计划署透露美国已向缅甸提供了7500万美元的援助,美国因而成为向缅甸去年风灾受难者捐赠最多的国家。美国还在一些不太敏感、双方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加强了与缅甸的合作。美国还通过联合国、东盟等组织加强与缅甸的接触。

  缅甸军政府反应积极

  1月20日,奥巴马正式宣誓就职。就在当天,丹瑞大将致函奥巴马,对其就任总统表示欢迎,军政府期望奥巴马“能最终改变美国对待缅甸的强硬态度并解除制裁”。

  其实,缅甸军政府一直想改善与美国的关系。1998年6月,丹瑞大将在接受美国《领导人》杂志采访时就曾表示,缅甸政府不会因为美国制裁和孤立缅甸就对美国抱有敌意,他甚至提出了想访问美国的愿望。缅甸政府还在反恐、禁毒等问题上采取了一些适度迎合美国的政策。在允许联合国缅甸问题特使甘巴里斡旋、同意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特别代表皮涅罗访缅等方面,军政府均有善意表示,可此前的小布什政府对此无动于衷。

  奥巴马面临阻力不小

  尽管奥巴马上台之后推行“巧实力外交”(美国外交新概念,区别于“硬实力”和“软实力”),有意调整美国对缅外交政策,但美国国内和其盟国的反对声浪还是很高。4月9日,美国参议院10名女议员联名致函潘基文,强烈批评缅甸军政府,要求潘基文力促缅政府放弃2010年大选,尽快释放缅甸全国民主联盟领导人昂山素季。而在潘基文7月初的这次短暂访问中,丹瑞大将虽然与他举行了两次会谈,却明确拒绝了潘与昂山素季会面的要求,潘最终无功而返。

  对奥巴马来说,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应对金融危机,继续反恐战争,解决伊核和朝核问题,缅甸问题在美国当前的外交事务中并不占有突出的地位。另外,冷战结束后,美国在国际事务中坚持以民主、人权为核心的价值观外交理念,这也是奥巴马政府改善与缅甸关系的障碍。迄今为止,奥巴马政府还没有形成完整、清晰的对缅政策。继续制裁还是开展接触,奥巴马政府仍举棋不定。来源:青年参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