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超主权货币:挑战中的机遇

2009年07月07日16: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央视网 作者:霍德明 郭田勇

CCTV2《今日观察》超主权货币:挑战中的机遇

  最近央行在一份报告当中提出,要创造一种和主权国家脱钩,并且能够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这也是中国的官方机构第一次明确地提出,关于超主权货币的设想。

那么什么是超主权货币呢?在这个时候提出超主权货币将对世界的金融格局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霍德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的郭田勇教授共同评论。

  央行金融稳定报告,超主权国际货币设想明确提出,热门话题再度掀起业界怎样的波澜?

  霍德明:超主权货币正经历由概念到行动的一个过程

  (《今日观察》评论员)

  今年3月份周小川行长提出来的时候,它还是一个理论。当由央行的2009年金融稳定报告提出超主权这个概念后,这里有很多实践的步骤,所以这是从一个理论到实践的过程。今年3月份,当中国中央银行周小川行长提出这一个观念后,奥巴马总统在2天后马上作出反应,说不需要,美元还是很强大的。但是接下来,像欧洲国家,尤其是俄罗斯,还有其他国家在G20开会的时候,都赞成超主权货币机制。到最后联合国就已经把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行的SDR,列为是一个可以考虑的事情。所以从3月份,到后来金融稳定报告出台的这段过程,可以说是全世界的人把原来一个理论性的问题,开始慢慢付诸于行动。所以理论到实际,这应该是很重要的一个过程。

  对于原来的国际金融体系,尤其对美元霸权主义肯定有非常大的改变,从去年年底有关于国际金融危机所产生出来一连串的事件到今天为止,大部分人感觉到,凡是握有大量的美元资产的这些国家或者地区,基本上都是被美元所绑架了。原因就是美国人现在在大量印行钞票,在经济学上只有一个解释,就是长期间的通胀。

  郭田勇:一国独揽货币发行权不利于全球经济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金砖四国”会议召开的时候,各方的舆论都认为,“金砖四国”是不是有可能在会议上提出超主权货币这个概念。但是实际上我们没有作为一个正式的会议公报在“金砖四国”会议上达成。这里有一层因素是如果以“金砖四国”的方式统一提出这个计划,可能给当今这个世界经济和金融格局带来的震荡会非常大。而这一次从中国央行的一份报告中提出,是比较有策略性的。这一次的提出和在G20会议之前周小川写几篇文章谈超主权货币比,并不仅仅是停留在一个态度的层面,而是要开始来认认真真地进行论证,把它拿到一个可操作的层面上来研究、来做。

  当一个全球的货币,它的发行权归某一个国家垄断的时候,就是说它就有可能会出现为了本国利益,而牺牲别国或者全世界人民利益的情况。而且在这一次美国救市中体现的特别明显,比如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前段时间上涨,就是由于美元大量的增发,引起了美元贬值的一种强烈预期,导致资金从美国金融市场外流,推动国债收益率升高,最终导致通胀的预期的形成。

  而发展中国家成为最大的受害者,包括 “金砖四国”的美元资产非常多,增发的结果就是把美元资产量给稀释了,在整个美元资产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小。那么从理论上来讲,一个国家能不能既为本国发行货币,又为全世界来发行货币?这本身就是一个悖论,所以现在是到了需要解决这个悖论的时候。

  改革国际货币体系,是否迫在眉睫?国际金融秩序,是否已到了变革的十字路口?

  霍德明:超主权货币借鉴特别提款权模式

  (《今日观察》评论员)

  目前的超主权货币最重要的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里面的特别提款权——SDR,而这个SDR,目前的成份是美元、欧元、日元,还有英镑,各占的比例是美元44%,欧元占到34%,英镑跟日元各占11%。这里是没有人民币的,所以如果中国在这个时间点上提出超主权货币这个概念的话,在实践上,肯定要改变将来的特别提款权SDR组成成分。到底将来会怎么样改变,要根据各个国家的经济实力而言。有关于超主权货币这个主张一旦提出来以后,将来也许还有其他国家,比如说印度、巴西、俄罗斯来说都是一个很公平的论述。只要经济实力到了某个阶段,而且愿意对全世界负责任的话,这个超主权货币的重要性就自然而然会凸显出来,这是中国这次提出来这个概念以及实践中最重要的一个步骤。

  郭田勇:用超主权货币、发展人民币这两种方式改变现有货币格局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超主权货币的形成是有两个障碍,第一个,就是说以美国为主的西方世界的反对呼声比较高。第二个,其实是一个操作层面是有障碍,因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前也搞过SDR,刚成立的时候, SDR为什么没有成为当时就成为超主权货币?一方面有美国在二战以后它崛起带来的阻碍。但是另外一方面就是形成一个SDR以后,各个国家货币在里边占多大份额,未来的货币发行按照什么原则来发。这些操作性问题,其实也是很难办的一个问题。所以说我一直有个观点,未来两种可能都有,第一是形成一个超主权货币。第二是发展人民币,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以后,形成对美元一种制衡。

  龚方雄:要增加发展中国家相应权利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目前和未来全球经济格局的演进,经济增长的重点正在向亚洲,向发展中国家转移。那么中国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和整体发展中国家“金砖四国”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那么相应的国际组织,国际金融架构的演进,它的重整和改革,至少要增加这些发展中国家,它的发言权,它的投票权,它的权利和相应的义务。

  谭雅玲:超主权货币初衷可能会较难实现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研究员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我觉得大家提出超主权货币,实际上是想使大家的风险减少一些,但是面对现实,要抗衡一枝独霸的局面,可能相对比较难。因为毕竟它的经济实力,它的金融氛围以及它的经验技术,战略规划,包括产品、市场等很多方面,在短期、中期是难以改变的。所以我们以舆论来强化要进行超主权货币的准备,那么同时在我们各国的经济基本面和经济实力面应该进一步地加强。这样舆论和实际行动,共同起作用的话,那么未来使超主权的货币能够发挥真正的效力,这样可能对世界的经济稳定,包括对国际金融的未来的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

  霍德明:超主权货币意义重大、阻力不小

  (《今日观察》评论员)

  因为美国是全世界最强的国家,大家都接受美元,所以美国享受了很多货币红利。但是从去年第3季开始的金融危机,当美国享受了红利的时候,却不能够负责任。美国带给全世界这么大的危机,而发展中国家,本身的币值、国力还不能够跟欧洲跟美国人抗衡的时候,只能默默接受美国人这种货币似的掠夺,这是非常不公平的事情。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这个责任上面有必要在这个时间点提出来超主权货币这个概念。但是还需要一步一步的实践过程,实践过程肯定是非常复杂,而且可能会很缓慢。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