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谈美俄削减核弹头:节约资金并督促朝鲜让步

2009年07月07日18: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针对美俄六日(莫斯科时间)签署消减核弹头协议,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张国庆,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均表示,在这件事情上俄美不仅不会影响各自的军事威慑力,甚至可以一举数得,实为一次双赢的买卖。

  张国庆分析,两国在这个时候进行大规模的削减核弹头,应该是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两国的经济形势都不乐观,这么大的核武库的维护需要大量资金,大规模削减后有利于缓解资金压力;第二,近期朝鲜及伊朗核问题都比较紧张,两个核大国的削减有利于为世界做出一个榜样,督促朝鲜和伊朗在核问题上让步。另外美国在数量上做了更多的退让,主要是考虑平衡双方军事力量。

  美国和苏联1991年7月签署《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规定将各自核弹头数量削减至6000枚以下。这一条约今年12月5日到期,陶文钊说称,双方正寻求通过谈判达成一个替代协议,因而这个时候签署削减协议是情理之中的。

  美国国务院今年4月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月1日,美俄分别有5576枚和3909枚核弹头。阎学通指出这次各方将核弹头数量7年内削减至1500至1675枚,从裁减比例来讲没有发生本质的变化,说不上谁输谁赢。而这1500至1675枚的核弹头对于战略威慑而言已经很多了,也还有很大的削减空间,即使将来达到500到1100枚核弹头也已足够用于战略威慑。对于反导双方的分歧而言,美国北约东扩对俄罗斯战略压制的政策并未改变,俄对此不满意。这次相对东欧导弹和北约东扩问题而言,是缓和了两国的关系,下一步北约东扩是否静止都需要双方进一步地协商。(于阳)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