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宫一号明年下半年发射 神八无人飞船与其对接

2009年07月07日18: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 2009年7月7日,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中国航天英雄杨利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某基地活动测控回收部着陆场站救生回收队四级士官李涛做客新华网,与广大新华网友一起回顾神舟飞船上天着陆的故事。
杨利伟说,根据航天计划,要建立一个短期有人照料的实验室,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就是实验室的雏形。

  “按照计划按时发射的话,这个时间大概是在明年的下半年,然后我们的神舟八号作为无人飞船和它对接。主要是为了看看我们这套设备到底怎么样。”杨利伟说。

  主持人随着神五、神六、神七的发射,我们国民对航天的热情越来越大,包括我们也特别关心在春晚上和全国人民见面的天宫一号工程的进展情况?

  杨利伟其实天宫一号就是一个目标飞行器,根据我们航天的计划,我们要建立短期有人照料的实验室,天宫一号就是实验室的雏形。现在整个工程按照我们的计划发展得非常顺利,我们的整个工程也是按照这个计划来做的,整个状态也都很好。所以我想应该是按照我们的计划去按时地发射,这个时间大概是在明年的下半年,然后我们的神舟八号作为无人飞船和它对接。

  主持人那天宫一号上去的时候会有宇航员跟着上去吗?

  杨利伟不会,它是目标飞行器,包括神舟八号也是无人的,这是一个无人的交会对接,这时候主要是为了看看我们这套设备到底怎么样。

  主持人这种就是像您所说的自动的对接?

  杨利伟对,这种是自动的。如果这个做得很好的话,我们神九就有可能会搭载飞行员和目标飞行器对接。

  主持人您所说的有人照料就意味着有航天员住在上面?

  杨利伟为什么说目标飞行器是空间实验室的雏形呢?我们把空间实验室打上去以后,半年或者三个月定期飞行一次,航天员进到飞行器里面进行工作、实验,工作一段时间以后他再返回,这个时候处在无人的状态,过一段时间可能又会有人上去。它就是为了我们的第三步,就是永久性地有人在上面工作,有人照料的空间站。就像现在的国际空间站一样。

  主持人那在上面的十天或者二十天,这对航天员身体素质的要求包括心理素质的要求有没有更新的变化?

  杨利伟当然,在空中停留的时间的延长,我们可能会从不同的角度对航天员提出更进一步的要求,比如长期的工作可能对你的心理状态,因为这是一个高负荷的狭小空间,对人的影响可能会考虑得更多,包括对身体的一些影响。我们会针对不同的任务制定一些突出重点的标准,比如像去年的神舟七号有出舱的任务,这时候对气压等等根据任务不同去有重点地进行选拔。将来空间站会根据长时间的飞行对人体带来的影响制定一些有针对性地选拔条件。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