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涛透露“神舟开舱第一人”缘由:每次都赶上

2009年07月07日1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 2009年7月7日,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中国航天英雄杨利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某基地活动测控回收部着陆场站救生回收队四级士官李涛做客新华网,与广大新华网友一起回顾神舟飞船上天着陆的故事。
谈及“神舟开舱第一人”名称的缘由,李涛解释说,按照制定的方案,每一架搜救飞机都有一个开舱手,确保在搜救到舱体后第一时间打开舱门让航天员出舱。

  那么,为什么从神一到神七,每次都是李涛开舱呢?李涛说,这是让他赶上了。

  主持人观众朋友可能听得不太明白,为什么他们两个人会操作同一个舱门呢?这就需要李涛做一个介绍了,刚才我介绍你说你是“神舟开舱第一人”,这个称号怎么来的呢?这个称号是什么意思呢?

  李涛是这样的,在我国目前七艘飞船返回后从无人神舟一号到四号到神五、神六、神七三次载人飞船,每次返回舱都是我第一个打开舱门的。特别是在神五的时候,当时因为我们乘坐的飞机基本和返回舱同时着陆,我们是在30秒钟赶到现场的。当时杨将军返回后在返回舱里面可以看到我们的灯光在找他,他在舱内个人处置完了以后他也进行开舱,因为我们的舱门是内部和外部都可以同时打开的,杨将军在里面操作,我在外面操作,两个人同时操作顺利打开舱门。

  主持人为什么这七次都是你一个人呢?我很好奇,咱们部队有很多这样的官兵。

  李涛神舟一号任务实施前准备阶段当时我就被定为开舱手,我和另外一名选手进行了专业学习,在航天部五院进行了学习。学习完了以后每次任务我们的方案里都定了每一个搜救载体上,比如每一架搜救飞机都有一个开舱手,一定保证搜救到舱体以后,第一时间打开舱门保证航天员第一时间出舱。应该说我是非常有幸地能够成为第一个开舱手。

  主持人每次都是你赶上了?

  李涛对。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