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在莫斯科发表演讲激情四射 俄媒低调报道

2009年07月07日2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驻俄记者关健斌:奥巴马访俄“讨好”普京的高招(组图)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7月7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莫斯科俄罗斯新经济学院发表了意义深远的演讲,奥巴马表示,过去统治全球半个多世纪的冷战状态已经一去不复返,现在怎样去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这都取决与美俄两国新一代领导人。

  在演讲中,奥巴马表达了对未来的期许。他在演讲中说:“你要决定,接下来会出现什么。你要知道,这些改变将把我们带到何方,因为,未来不属于那些在地面大量屯兵或屯集导弹的人,未来属于受过教育的年轻人,未来属于有创造力的新一代。”奥巴马还说:“如果我们想不被旧障碍及旧猜疑所烦扰,那就让我们憧憬我们的未来吧。如果我们在共同利益基础上形成伙伴关系,我们就能造就这样一个世界:人类得到保护,社会更加繁荣,权力为发展护航。

  “你年纪还没有那么大,不能目睹冷战中最黑暗的时刻,当氢弹试验进行时,小孩们要在辐射中寻找避难所,我们已经接近核灾难的边缘了”,奥巴马还说道。“你的一生都会伴随着这样的转变,但是,请大家想一想,当你们这个学校被建立时人们所问到的根本问题是什么,俄罗斯究竟需要怎样的未来?美国和俄罗斯想一起拥有怎样的未来?什么样的世界新秩序将会代替冷战秩序?这些问题至今都无明确答案,所以,这些问题必须由你们这一代人来回答”,奥巴马说道。他还表示,美国想要一个强大、稳定及繁荣的俄罗斯。

  另外,奥巴马在演讲中再次呼吁俄罗斯与国际社会合作。他表示,俄罗斯必须尊重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主权。“国际主权应该是国际秩序的奠基石,就像所有国家都应该有权选择他们的领导人一样,各国也有权巩固边防和制定他们的外交政策。任何舍弃这些权利的组织系统都将走向混乱。这些原则应该运用到所有的国家——其中包括格鲁吉亚和乌克兰。”

  奥巴马也希望俄罗斯能在让美国头疼的伊核和朝核问题上给予帮助。他在演讲中表示,美国和俄罗斯都不会在他们的核军备竞争中获益,希望俄罗斯能与美国一起阻止朝鲜和伊朗发展核武器,并在相关问题上进行合作。

  英国广播公司(BBC)7日的报道称,一项民意测验显示,奥巴马在俄罗斯的演讲激情四射,但俄罗斯国内大部分人还是不信任美国,奥巴马并未取得他们的信服。而俄罗斯媒体对奥巴马的演讲也反应疲软,他们一直在避免大肆报道奥巴马可能导致的“奥巴马现象”,仅仅将注意力放在美俄双方达成的一系列协议上。

  周一,奥巴马已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了会谈。奥巴马今天上午还与俄罗斯总理普京举行会谈,很多人认为,普京才是俄罗斯真正的权力中心。在会晤中,普京承认,美俄两国关系有繁荣发展的时期,同时两国关系发展也有停止不前的时候,在奥巴马担任总统时,俄罗斯希望促进美俄关系继续向前发展。普京还表示,很高兴在俄罗斯见到奥巴马,欢迎奥巴马来到俄罗斯。对此,奥巴马说:“我知道,你不仅在此前担任俄罗斯总统时为俄罗斯人民做了大量工作,且在现在担任政府总理时,也付出了很多”。

  另据《美国今日报》6日报道,在奥巴马与普京共进早餐时,他们相互握手后,奥巴马表示,这是一次将美俄关系带入新阶段的访问,普京也表示,希望美俄双方能改善此前两国“灰暗”的关系。针对外界争论的到底谁在真正掌握俄罗斯政局的问题,奥巴马这样回答的:与美国一样,俄罗斯是根据自己国家的政府体制去分配权力的。

  在美俄总统会晤前,奥巴马与普京就出现了一个小插曲,7月2日,奥巴马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普京的一只脚仍在按照老办法行事,另一只脚在按新思路行事。而普京在回应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时表示,俄罗斯总会朝前看,俄罗斯一定会继续前进并变得越来越强大。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