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考虑引进“战斧”巡航导弹 可携带核弹头

2009年07月07日18: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美制BGM-109战斧巡航导弹剖视图 图片来源:中广网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7日刊载了联合会核信息项目主任汉斯克里斯滕森文章称,美国国会战略态势委员会在其近期所公布的战略态势报告明确指出,日本对可携带核弹头的战斧对地攻击导弹(TLAM/N)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该型导弹能够为日本扩展来自美国的核保护,以阻止该地区其他潜在敌对国家对日本进行核攻击。

  文章称,"战斧"式巡航导弹是美国研制的一种从敌防御火力圈外投射的纵深打击武器,可以从水面战舰或潜艇上发射,攻击舰艇或陆上目标。该导弹主要用于对严密设防区域内的目标实施精确攻击。该导弹于1972年开始研制,1976年首次试飞,1983年开始服役。该导弹飞行速度快,在航行中采用惯性制导加地形匹配或卫星全球定位修正制导,可以自动调整飞行高度和速度进行高速攻击。导弹表层有吸收雷达波的涂层,具有隐身飞行性能,是美国武器库中最有威力的"防空区外发射"导弹。

BGM-109A(TLAM-N)战斧对地攻击核巡航导弹

  文章指出,战略态势报告中写到:在亚洲地区,威慑范围的扩大严重依赖于一些"洛杉矶"级攻击潜艇所配备核巡航导弹——携带核弹头的战斧对地攻击导弹(TLAM/N)的部署。但是,如果不设法维持这种能力,那么这种导弹便会于2013年退役。一直以来,美国位于亚洲的盟国都很关注TLAM/N导弹的退役问题。报告称,TLAM/N导弹"与扩展盟国在亚洲地区的威慑范围有着很大的联系"。


  文章称,据某些消息来源称,日本政府向美国国会战略态势委员会提交了一份报告,明确指了其需要的核保护伞清单。不过,该报告中既没有及到这份清单,也没有提及日本的名字,只是写道"一个尤其重要的同盟私下告诉委员会称,美国威慑能力取决于其在危机中应对广泛目标的具体能力,以及根据实际情况秘密或公开部署部队的能力。"

  文章称,鉴于美军目前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存在,东京、华盛顿、北京或平壤都不能怀疑美国核保护伞的能力,而日本之所以想要采购"战斧"式巡航导弹的原因之一就是日本并不相信核武器能够真正得到削减——自肯尼迪以来,几乎所有美国总统都要求削减核武器,作为二战期间核武器受害国的日本也同样要求削减核武器,但考虑到美国核保护伞的存在,所以日本的诚意值得怀疑,甚至有日本官员私下表示削减核武器可能永远都不会实现。

  文章还表示,自冷战结束后,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支持建立无核世界,其中以俄罗斯及美国总统为首,这使日本的鹰派人物与核武器推崇者倍感压力。自苏联威胁消逝之后,无法维持发展核武器的活力。在这种情况下,来自日本与其他美国盟国的隐晦的声明便成为各国扩大核威慑力量必不可少的工具,而其这一信息的本质就是:用核武器来预防核武器的扩散,如果没有核武器那么将会产生更多的麻烦。而这正是日本想要采购"战斧"式巡航导弹的又一重要原因。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相滨田靖一6日召开记者会,就朝鲜继4日连续发射弹道导弹之后再发射远程弹道导弹的可能性表示警惕,称“不能否认这种可能性。将采取措施做好万全准备。”

  据报道,滨田称,4日发射的导弹可能是短程弹道导弹“飞毛腿”或射程涵盖日本的中程弹道导弹“芦洞”。

  据日本共同社7月2日报道,朝鲜核试验和发射导弹后,日本国内出现了核武装和攻击敌方基地的主张。报道说,据多名美中关系消息人士透露,在上月于东京举行的中日外长会谈上,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表示对此予以关注,并向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表达了中方的担忧。

  报道说,据称中国已在多个双边场合向美国提及了日本的核武装论。日本政府人士指出,中国的部长级官员直接就这一问题向日方表达担忧可能尚属首次。由此可见,中国对日本加强军备以对抗朝鲜威胁的担忧已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