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网络兴起冒名、小说举报 实名举报将举报人吓跑

2009年07月08日00: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类有了网络,好多过去办不到的事情都办到了,比如这网上举报。众所周知,这几年,有好多反贪线索,都是始于网络举报,比如那人所共知的“史上最牛的房管局长”。

  而“冒名举报”、“小说举报”就是网上举报的两支奇葩。


  冒名举报者,即冒用别人之名实施举报也。典型案例是一张题为“35名民警实名举报山东郓城县委书记”的帖子,在网上掀起一股轩然大波。奇诡而蹊跷的是,明明是冒名,其实是匿名,却写出了有名有姓的35个民警的名字,而这35人都是真有其人;而更值得深思的是,帖子中所涉及的“7大罪状”,如有关部门以引进化工项目为名违法强行征地、动用上亿元资金“打造”景观带、3年修不成出城主干道上的一座桥,等等,大都又确有其事。换言之,这“冒名举报”,只是“名”是“冒”的、假的,而“举”的“报”的确是真的、实的。

  再说这“小说举报”,则更奇诡、更蹊跷,更有戏剧性。典型案例便是某网站上的“我不是洪溜溜”,他在温州市“贪官杨湘洪出逃门”事件之后,就用连载网络小说的方式,以“警察VS书记”这样的一批猛料,对温州发生的多起贪鄙案件进行“曝光”和“爆料”,得到网民的热捧,成为轰动性的网上“小说举报”的典型作品。与冒名举报异曲同工,这“小说举报”也是真真假假夹杂其中,即,小说中人物名字等是假的,但所指的事情却又是真的、实的,有媒体记者据此而验证,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冒名举报、小说举报,真是令人一则以喜,一则以忧。

  喜者,网络为举报者提供了一个大好的工具和天地也。我们十分钦佩举报者的努力、执著、智慧和创造,对他们用种种“创造性”手法反腐倡廉、为民除害,表示由衷的谢意。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批执着于正义、追求真理和公理的人,社会才有进步,坏人贪官才闻风丧胆,一些正常渠道难以解决的案子才得以告破;同时,我们钦佩他们的聪明才智,他们善于利用网络这个空间,利用其互动性强、传播范围广等特点,用尽了奇思妙想,写出了好贴妙文,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

  这里要专门说说匿名举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部分人重视实名举报而不重视匿名举报,甚至置之不理;而它们遭受冷遇、石沉大海也不会有人知道其“悲惨命运”。而有了网络则不同了,它可不是寄给一人一机关,而是广大网民。看,这种匿名举报照样有用!其实,在国际上广有盛名的香港廉署对匿名举报就一视同仁,照样认真核查。

  以上是喜。现在说忧。

  这忧,估计你我都清楚。一忧我们正规举报渠道常有不畅。据媒体报道,无论是上述的“冒名举报”的“35名民警”帖子,还是上述的关于“温州贪官”的帖子,都曾匿名在网上出现,但结果都是毫无回音。其中原因,有的是因为帖子多而无“创意”没人关注,有的则是因为这类举报帖子太多人们看不出来。无论哪种原因,都让人伤心。二忧人们还是不敢实名举报。为什么?如果每个实名举报都有用、有着落,举报人受保护,人们还会去搞什么“冒名举报”、“小说举报”吗?

  不是有人非要将“冒名举报”、“小说举报”之类打上“恶搞”烙印置之死地而后快吗?我想,且慢。真的,它们是有用的、受人民群众欢迎的,其形式是有创意的、新鲜活泼的,为广大网民所喜闻乐见的。总而言之,它们是“举报界”的两朵既好看又扎人的玫瑰,不,准确说,是奇葩。既然如此,我们何故不设法引导好它,用好它?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