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盐务局原副局长受贿贪污案开庭 共牵涉七人

2009年07月08日01: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盐业系统窝案揪出二把手

  广东盐务局原副局长涉嫌受贿30余万贪污18万昨日过堂

  新快报讯(记者 余亚莲 实习生 吴益丽) 广东省盐务局原副局长、广东省盐业总公司原副总经理陈琼福被控受贿29.5万元人民币、4万港元、2000美元以及价值5万元的财物,被控贪污18.9万元。

昨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该案。

  收贿赂25万“卖官”

  据公诉机关指控,陈琼福与其下属夏广海于1989年相识,为了能够让自己以及妻子得到提拔,夏广海在1992年至2006年间分七次向陈琼福行贿25万元。陈琼福几次为其安排职务,包括东莞盐业总公司副总经理、东莞市盐务局副局长的职务。

  在盐业系统的窝案中,夏广海首先出庭受审。据指控,夏广海为盐贩子提供“保护”,先后收取“保护费”181万元。

  除收取下属贿赂外,陈琼福还收取盐业运输商的贿赂。

  据指控,在1993年至2006年间,运输商谢国秋想承揽盐业运输,因业务属陈琼福职权之内,谢国秋遂向陈琼福“进贡”4.5万元人民币、4万港元、2000美元以及价值5万元的财物(包括液晶电视两台、字画4幅、名表2块)。陈琼福通过电话,称谢国秋的运费便宜,吩咐下属将运输业务包给谢国秋。

  酒店发票冲账贪污

  2004年至2006年间,陈琼福任省盐业总公司副总经理分管财务,陈琼福经常以个人名义,拿广州、深圳等各地的餐饮发票报销。一位长期为陈琼福报销发票的分公司负责人称,陈琼福经常拿各地的高档酒店的发票给他,让他“处理”一下。

  由于陈琼福给的发票多为广州本地的,很难在当地报账,所以下属公司的负责人只能按照发票金额,另外找来当地的餐饮娱乐发票冲账。根据检察机关统计,此项金额达到了18.9万元。

  在庭审中,陈琼福请求法庭能够考虑他的认罪态度,以及患有心脏病的事实,予以轻判。

  在法庭上,陈琼福忏悔道,自己本来只是一个渔民的儿子,但是在担任领导职务之后,心态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愧对党的培养。

  法院将择日进行宣判。

  原董事长去年被“双规”

  涉嫌利用包装纸箱收受贿赂

  其中,盐业系统“窝案”,首当其冲的是“一把手”沈志强。

  据悉,沈志强生于1948年,2004年广东省盐业体制改革,其任广东省盐业总公司总经理(正厅级);2007年11月,称谓更改为广盐集团公司董事长兼广东省盐务局局长。

  沈志强于2008年年底被有关部门“双规”。据悉,沈志强涉嫌违法违纪行为包括利用盐产品包装纸箱业务收受贿赂等。

  除沈志强外,盐业系统的陈琼福昨日受审。董建生、甘伟国已被移交检察机关。

  夏广海则被控收受贿赂181万元,为私盐贩运、装卸提供协助,此案目前仍在审理当中。

  此前,姜维彬已因受贿25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零9个月,目前正在服刑。

  伍滨已被另案处理,但具体结果尚未公布。

  据悉,广东省盐业总公司系列案涉及人员众多,已成为国内盐业系统最大窝案。

  广东盐业系统窝案牵涉七人

  沈志强

  广东省盐务局原局长、广东省盐业总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

  陈琼福

  广东省盐务局原副局长、广东省盐业总公司原副总经理

  董建生

  广东省盐业运销集团原副总经理、中山盐务局原局长、中山盐业总公司原总经理

  甘伟国

  深圳盐务局原局长、深圳盐业总公司原总经理

  夏广海

  广东省盐业运销集团公司广州分公司盐政科原科长

  姜维彬

  广东盐业公司广州分公司白云经营部原经理

  伍滨

  广东省盐业运销集团公司盐政科原科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