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乌鲁木齐暴力事件续:千余嫌犯被留置审查(图)

2009年07月08日01: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7月6日拍摄的乌鲁木齐市北湾街上被烧毁的汽车。

年仅6岁的迪力·胡玛丽至今惊魂未定。

医护人员对伤者进行心理干预治疗。

7月5日,乌鲁木齐天池路的一家商店被砸。

 
  中共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目前,在“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中受伤的各族民众,已全部进入医院救治,情绪稳定,全市其他居民的生产生活秩序已基本恢复。

  建国以来新疆最严重事件

  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昨日中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日前发生的严重暴力事件的处置情况及善后工作的相关措施。栗智指出,“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历次事件中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财产损失最严重、在海内外影响最大的一次事件。
栗智表示,“7·5”打砸抢烧犯罪分子的行为,是严重践踏法律的暴行。他强调,要依法严惩犯罪分子,对各族民众有一个交代。

  绝不放过在逃犯罪嫌疑人

  栗智说,截至7月6日24时,当地警方已留置审查犯罪嫌疑人一千余人。他特别强调,这个数字是动态的。如果审查中没有发现有严重犯罪事实的,仅仅是被裹挟的,可以让单位领回去。但对那些仍然逍遥在逃的犯罪嫌疑人,政府是绝对不会放过的。

  书记挂帅善后工作领导小组

  栗智说,乌鲁木齐已调动一切力量全力以赴救治所有伤员,动员了全市20多家医院的医疗力量,全力抢救受伤人员,千方百计挽救受伤人员生命。市各级医疗机构全部成立了医疗救治领导小组和救治专家组,开通了救治绿色通道,全力做好人员药品物资储备工作。许多医药专家亲临一线,参加救治工作。

  栗智表示,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已于7月6日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善后工作领导小组,力争以最快的速度,最少的时间,妥善处理好伤亡人员的善后事宜,尽快恢复市政基础设施使用功能。对于那些在事件中店铺、房屋等被毁的人员,当地政府给予了妥善安置,及时解决其生产生活困难,满足其基本生活保障。

  将在合适时候解除网络管制

  栗智称,有充分的事实表明,“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是一起由境外“世维会”等“三股势力”直接煽动、策划下实施的有组织、有预谋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境外分裂势力通过网络等方式,煽动组织。为防止事态进一步蔓延,有关部门切断了乌鲁木齐对外的网络联系,进行通信管制。

  栗智表示,至于网络管制何时解除,有关部门正在监控,将视实际情况而定。

  亲历

  乌鲁木齐一超市老板损失超过90万元

  听到警察到来才敢大喊救命

  “暴徒们在晚上7时50分左右忽然出现……共有5伙儿人,”乌鲁木齐超市老板刘杰回忆起周日的暴力事件仍心有余悸,“他们推倒货架,砸碎瓶子,然后开始放火。”

  当时,刘杰和100多名学生就藏在超市的地下室里。火和浓烟迫使他们跑到院子里,但没人敢到外面去,“我们都吓死了!”她抽泣着说。

  大约次日凌晨2时,他们听到警察来到的声音,于是大喊“救命!”这才得救。刘杰出来时,只见许多受伤的人躺在街道上,“到处都是血!”“在街上有5辆公交车和4辆汽车被烧毁,1位驾驶员失踪。”这个30多岁的女人颤抖着说,她的胳膊和腿在灰土中蹭得很黑。

  而她的超市已经变成一片废墟,损失估计超过90万元人民币。

  目击

  看到武警到场群众激动欢呼

  “7·5”暴力事件发生后,新华社记者驱车前往乌鲁木齐严重暴力事件事发现场看到:在团结路高架桥下,躺着一位被暴力分子杀伤的汉族市民,鲜血直流;在新华南路的马路边,俯卧着一位刚被杀害的女性市民,身上还背着一个小包;在延安路昌乐园,一间屋被烧毁,两名员工被打死,横尸街头……

  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打我

  新华社记者在新华南路与天池路的交叉口看到一处派出所被毁。一群年轻人忽然冲出来,喊着口号,挥着木棒,还有两三名青年男子散发铁锹把儿。接着,这群暴徒砸毁了路中间的栏杆并开始追打路人。许多公交车的窗子被砸毁。一些乘客在下车后立即被包围起来打,许多人逃离时脸上满是鲜血。

  一位妇女脸上都是血,一边哀嚎着一边拉着她的女儿和丈夫跑着。在场的新华社记者把她送到了医院。新华社记者还救起一位男子。

  “我正在路上走着,一群人冲过来打我,我根本没来得及看清楚,就被打倒了。”这名男子说,“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打我?!”

  当新华社的司机试图去扶他的手臂时,他拒绝了:“我的胳膊断了。”

  新华社新疆分社的车子也被暴徒们用棍子砸碎窗子。分社一位司机说,周日晚上他运送了四位伤者去医院,他的车座上还残留着血迹。

  当武警终于赶到并控制了乌鲁木齐的局面时,许多旁观者,有汉族人也有维吾尔族人,都激动地向他们欢呼。

  猖狂暴徒连孩子也不放过

  猖狂的暴徒甚至连小孩也未放过。年仅6岁的迪力·胡玛丽那天正被奶奶领着在二道桥附近逛街,一群暴徒冲了过来,见人就加以棍棒。她的小脑袋被打伤,眼睛肿了一大块,诊断为轻微脑震荡。直到现在,这位小姑娘还没有摆脱当时的恐慌情景。

  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院长古丽·米热告诉记者,该院当天晚上9时半接到一位伤员,目前累计接收了98位伤者,床位爆满,不少伤员被安排在临时过道里。住院者伤势主要是胸部、脑部外伤和软组织损伤,表明是经过重物击打,“有4人在医院救治无效死亡,目前还有3人尚未脱离生命危险。”古丽·米热说。

  讲述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副局长黄亚波:路上就像刚结束了一场战争

  从包围中逃脱出来的赵先生浑身血迹斑斑,车窗也被砸得粉碎。“我还没反应过来,他们便将我的车团团围住,对我进行殴打。手机和身上的钱都被抢走了。”赵先生是在当晚8时许遇袭的。当时数千名暴徒分散在市区,他们烧毁沿途的公交、民用车辆,打砸抢烧沿街店铺和居民小区,街上的行人被无端暴打和杀害。

  混乱中,也有不少少数民族市民发现被打汉族市民时,纷纷上前帮扶指路,引领他们到安全场所,同时阻止围观路人前往骚乱地区。

  从现场返回的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副局长黄亚波形容说:“天山区的一条路上就像刚刚结束了一场战争,伤亡的群众特别多,尸体躺在路上。”

  伤情

  抢救室顷刻挤满了重伤员

  5日发生在乌鲁木齐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目前已经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巨大财产损失。新疆各族医务工作者连日来克服种种困难,积极救治各族伤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是新疆最大的综合性3甲医院之一。这家医院位于乌鲁木齐市山西巷和二道桥一带,这一带正是"7·5"事件中暴徒们的主要聚集地。

  记者了解到,从5日晚8时许开始,不时有被暴徒打伤的群众被送往这家医院抢救。医院的抢救室和值班室顷刻间挤满头破血流、身受重伤的伤员。

  一直在一线参与救治工作的维吾尔族医师阿不力克说:"暴徒主要用尖刀、棍棒和石块殴打群众,大部分伤员都是脑外伤。受伤者中老人和孩子都有。"16岁的中学生朱海峰是乌鲁木齐市43中的学生,他是在放学路上遭遇袭击的。朱海峰头部肿大、眼睛肿成一条缝,由于脑部受到严重的钝器打击,他至今仍昏迷不醒。

  60余家境外媒体一时间抵达乌鲁木齐

  中外记者采访一度被围困

  乌鲁木齐发生"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后,一时间对境外媒体开放,目前已有60余家境外媒体抵达乌市进行采访。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昨日召开"7·5"事件新闻发布会,就在即将举行发布会前,发生了中外记者团被围困的事件,目前事态已经得到了控制,所有的中外记者安然无恙。

  "这次事件发生后,政府的态度很开放。"英国《经济学人》记者李泰德说,他在5日晚看到报道后,6日下午赶到乌鲁木齐,已经于一时间开始了采访。"我去了事发的现场,还去了医院。太可怕了,那些人满身满脸都是血。很多商店都被砸坏了,玻璃碎了一地。"李泰德自1989年开始在北京驻站采访,能说流利的中文。

  李泰德说自己在街上看到了许多安保措施,由于施行交通管制,车辆比较稀少。"一些地方被警察围起来了,实行了交通管制,这是为了我们的安全,我知道。"他表示,目前采访没有受到什么限制,他将会进一步接触更多民众,了解他们的情况。自治区政府和乌市政府于6日下午成立新闻中心,负责接待所有境内外媒体记者。据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7日中午共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共有140家媒体参加,其中60家境外媒体,80家境内媒体。

  而就在新闻发布会前,乌市赛马场地区,一个二手车交易市场停放了很多在此次暴力犯罪事件中被毁的车辆残骸,一些中外记者团组团采访时受到了一部分人的围困。目前事态已经得到了控制,所有的中外记者安然无恙。

  声音

  外交部呼吁各国认清恐怖分裂势力本质

  不以任何方式支持“东突”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7·5”暴力事件是一起由境外遥控、指挥、煽动,境内具体组织实施,有预谋、有组织的暴力犯罪,暴力犯罪的证据确凿、铁证如山。希望其他国家在事实面前,认清境外“东突”恐怖分裂势力的本质,不以任何方式为其提供同情和支持。

  “有关部门近两天已经陆续公布了以"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为首和热比娅为代表的境外分裂势力参与、煽动、策划这起事件的事实证据。相信随着对事件的进一步调查,事实真相将进一步大白于天下。”秦刚介绍说,热比娅是犯有危害国家安全罪并涉及严重经济犯罪,被中国司法机关判刑的犯人,中国政府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允许其保外就医。她在保外就医前信誓旦旦地说以后不会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近年来一系列事实证明,她完全是在欺骗世人。到了国外之后,她一直在从事分裂中国,破坏民族团结,破坏新疆和谐稳定的活动。希望其他国家在事实面前,认清境外“东突”恐怖分裂势力的本质,不以任何方式为其提供同情和支持。

  在回答有关“人权”组织批评中国政府处理该事件做法的提问时,秦刚说,任何国家出现这种暴力活动都应采取措施加以制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关部门采取的行动完全是合法、正当的,得到了自治区各族人民的拥护。

  在新闻报道方面,秦刚表示,中国政府采取公开透明原则,为外国记者和国内记者前往新疆采访提供积极协助和便利,希望国际媒体客观、公正、依据事实报道事件真相。

  本版消息综合新华社、央视、中新社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