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甘肃旱情持续25万人饮水困难 全省近百万人受灾

2009年07月08日02: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兰州晨报

  天热少雨 陇原百万人遭遇旱灾

  已有25万人存在饮水困难 受旱面积1780万亩 气象部门预计旱情还将持续

  本报讯 (首席记者朱婕)我省旱情持续发展,据最新统计,约有25万人存在饮水困难,各级政府正全力以赴抗旱减灾。

今年以来,我省平均气温持续偏高,降水偏少,已造成全省近百万人受灾。7月7日,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目前我省干旱损失仍在扩大,已有16座水库干涸开裂,机井出水不足636眼。同时,省气象局发布了短期气候预测,预计7—8月,我省降水仍然较少,全省大部地方有伏旱;7月全省平均气温略偏高,河西部分地方将出现干热风。

  陇东陇中旱情最为严重

  气象监测数据显示,5月下旬以来,我省各地平均气温偏高0.5℃—2.5℃,大部分地方日照时数偏多,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四至六成,局部偏少六至九成,主要河流来水偏枯二至九成,土壤墒情特差,出现春旱连夏初干旱,陇东出现严重春末初夏干旱。省气象局6月28日测墒结果显示,我省陇东、陇中中北部及天水市渭北地区的旱情持续发展,陇东大部及陇中北部部分地方干土层厚度达10厘米—40厘米,旱情最为严重。

  6月全省高温天50年第二多

   6月我省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2.1℃,全省月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少近五成,高温日数为近50年同期第二多,部分地方出现持续高温;局地强对流引发洪涝;河西东部个别地方出现低温冻害。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下旬,干旱(春旱连春末夏初干旱)共造成东乡、永登、皋兰、永靖、庄浪等5县的94.8万人受灾, 11.6万人饮水困难,农作物受灾面积30万公顷,成灾面积11.589万公顷,绝收面积4.15万公顷,大牲畜2.96万头饮水困难。

  省抗旱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全省受旱面积为1780万亩,其中作物受旱1350万亩,重旱612万亩,有约25万人饮水困难。与6月底的统计相比,受旱面积扩大了200余万亩,饮水困难人群增加了约2万人。

  各级政府正全力抗旱减灾

  省抗旱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面对严重夏伏旱情,我省各地正积极应对。目前,旱区各地采取政府筹措、银行贷款和群众自筹等方式共投入抗旱资金5762万元,已通过拉运送水、亲邻相帮、余缺互补等应急措施,累计解决了57万人的临时饮水困难。另外,各地还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加紧维修和建设一批水利设施,尽力扩大劳务输转规模。重旱地区今年以来已累计组织劳务输出130万人,这既减少了用水人口,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气象部门提醒做好防暑减灾

  省气象局提醒,7月是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段,由于6月河东旱作农业区的自然降水远不能满足秋作物生长的需求,土壤墒情较差,7月降水量又偏少,部分地方旱情将持续或发展,将严重影响秋作物的正常生长和秋粮产量。另外,7月还是局地强对流性天气及其次生灾害多发时期,也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期,各地应做好防灾减灾及防暑降温的各项应对工作,提高防御各种突发灾害的能力,并加强抗旱及作物病虫害的监测防治。  

  金城遭遇罕见春夏连旱

  已致27万亩农作物绝收 5万人饮水困难

  本报讯 (记者何娜)记者从兰州市农牧局了解到,由于春夏连旱,兰州市农作物绝收面积达27.91万亩,5.54万人饮水发生困难。

  今年以来,兰州市出现了多年不遇的春夏连旱,使农业生产遭受重大损失。截至目前,旱灾波及全市7个县区537个村3143个社17.8万户65.95万人,三县及七里河区受旱较为严重。农作物受旱面积169.09万亩,其中粮食133.53万亩,经济作物35.56万亩;农作物成灾面积128.05万亩,其中粮食作物103.56万亩,经济作物24.49万亩;绝收的农作物面积为27.91万亩,因旱减产粮食5199.9万公斤,减产油料500.3万公斤,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8526万元。由于兰州市的蔬菜种植在具有灌溉能力的农田,且多采取大棚种植,因此旱灾对蔬菜作物影响不大。

  据统计,兰州市因旱造成人畜饮水困难的有29个乡镇的5.54万人、2.13万头大牲畜,其中,榆中2.85万人、1.3万头牲畜,永登2.16万人、0.65万头牲畜,红古0.14万人、0.08万头牲畜,西固0.53万人、0.1万头牲畜。

  目前,兰州市已成立抗旱生产督查组,全面进行抗旱救灾工作。各级农牧部门正针对旱情及时调整种植结构,重点扩大以高原夏菜为主的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做到粮食损失经济作物补,确保农民稳定增收。

  《兰州晨报》供稿  

(责任编辑:李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