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彩虹在这里延伸——晋中高速公路机械化养护中心晋…

2009年07月08日02: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7-08 02:01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当行驶在高速路上,你可能为高速飞驰的速度而心醉,也可能为前边有半个车道正处治病害影响车速而烦心。但你有没有想到,没有了养护,路面会变得坑坑洼洼,颠簸不平吗?一名普通的养护工人曾在日记中写道:“我为身在高速公路而自豪,因为我作为她的一名"护理医师",曾治愈了令过往司乘人员头疼的疾患,并使她永葆青春与活力。


  晋阳高速公路工程是山西省“人字骨架九横九环”高速公路网第九横的组成部分,是省重点大修工程之一,1997年12月25日建成通车,这次大修工程是基于使用年限的原因,出现了严重的路面车辙、坑槽及网裂,路基沉陷、滑坡和路面强度不足、排水设施不完善等突出问题,对交通运输的发展越来越不能适应。工程全长36.119公里,是集路基、路面、桥涵、防护、隧道照明及其他附属工程于一起的综合大修项目,晋中养护中心承修的二标段为全长双向18公里,路基宽度分别为21.5米和12米,是全幅双向四车道和半幅双向两车道,时速为60公里/小时的高速公路。这是晋中养护在拓展市场范围,全方位扩大养护市场份额,占领桥梁领域和路基整体建设的大跨越和新突破。

  领导是核心团队是力量

  “瞄准高速公路市场发展动态,加大养护投入力度;掌握第一手工程技术资料,推进新技术、新工艺、新科技运用;掌握员工技术创新成果,投入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做到技术与实践相匹配。”这是晋中机械化养护中心领导层一直以来倡导的工作方针。身为一班之长的王普和他的团队,不只把高速公路养护当做是职业、是任务更上升到是一种事业、是责任是养护工人为经济高速发展而奋斗的目标。

  高速公路养护是既艰苦又枯燥的一种职业,长年的野外施工,紫外线的照射,长时间的弯腰作业、伴着冷风吃盒饭,加之沥青拌和料散发的刺鼻气味和旷野循环奔跑,导致许多员工患上了严重的胃炎和风湿,“苦中有乐,我们乐此不疲。”晋阳高速大修工程现场养护工人风趣的话语,感动着我这个初踏养护的门外汉。

  亲自担任晋阳大修工程项目部经理的王普,既是项目部经理,又是晋中养护中心的一把手,肩负的不只是一个晋阳项目工程,太旧、太长、原太等病害处治工程同样牵着他的心,其他项目工程的事要处理,各种会议要应付,与业主、材料供应商的合同方案要沟通,太原—晋城—忻州—吕梁往返长途跋涉,一走就是4.5个小时,没有休息空隙,有的只是劳累、眩晕。谈判、催款、调配一样也不能拖,就是铁人也会垮,采访中他笑哈哈地答:“铁人也有落泪时,尔中心酸你可知。”朴实的话语,风趣的妙言,坚强的性格,无时无刻显示他不屈的精神。

  王普说:“领导是核心,团队是力量,领导干部必须要以身作责;必须和工人同甘苦;必须上一线抓工程;必须敢于承担责任。”在他的带动下,晋中养护的领导核心,人人挂帅担当了各个项目部的经理,与工人同吃同住战斗在施工一线,工人们没一个不竖大拇指称赞的,毫无怨言地埋头苦干,真正体现了领导核心作用、团队凝聚的力量。

  王普是1975年踏上公路战线的当他初识蜿蜒曲折而又快速的交通时就被它所吸引到如今整整35载与公路结缘写下了无悔的诗篇公路建设就是他的追求、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是他事业发展离不开的根本。

  王普领导的晋中养护,经过六年的改革和创新,把晋中养护这个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带入了日益壮大的发展轨道他强硬的工作措施、科学的管理制度和以身作责在一线工作作风激发了员工拼搏向上的精神这些年来给予他的各种荣誉奖章达二十几项:国家档案管理突出贡献先进个人,省交通厅优秀共产党员、省高管局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者、省先进教育工作者、省劳动竞赛委员会二等功等多项荣誉。领导的企业也从一个年产值不足千万而跃升亿元产值的优秀企业,企业的资产在短短几年时间,猛增到几千万元。连续六年被公司评为先进单位;省高管局授予“五佳养护单位”;省级“青年文明号单位”;省“文明和谐单位”。国家授予“AAA级信用企业”、交通部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卓越绩效奖;山西省委办公厅给予评语:“服务水准高,公司作风硬,工程质量优,信誉品牌佳”的极高评价。这所有荣誉就是一面镜子一面飘扬在三晋高速的旗帜领航着晋中养护走向永远。

  “只要能够壮大企业实力增加员工收入服务高速事业提升企业品牌竞争能力就是我心血的希望”。2008年王普带领他的团队,面对市场材料价格不断飞速上涨,月变化三四次的困难局面,深入河北、内蒙、阳泉、忻州实地考察原材料价格市场,针对性地降低进料渠道,最终在成本控制上得到了双赢。实现了养护产值1.2亿元,利润同比上升了近5%,上缴国家税金达600万元;员工收入同比上升8%。

  身为核心领导的王普常在团队里强调,要在“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的三合方针,就是这个团队,在王普的指导和影响下,凝成了团结一致、攻克困难的勇气和决心。在晋阳项目改造工地现场,工人们已忘记他的身份是主任,而亲切地叫他“老板”,他无时无刻地关心着工人们的生活,可对自己身体上的疼痛全然不顾,身患脊椎增生、胃溃疡,疼痛难忍时,抓住路边树干做几下伸展,活动肌肉。胃炎发作导致呕吐时他则悄悄远离人们视线。蹲地指导技术时,起座站立,令他头晕目眩。累了靠着机器打盹,渴了喝口自带的白开水,与工人们同餐,吃一样的盒饭、睡一样的炕铺,从不以领导自居,身先士卒做榜样,担当一个项目经理应尽的责职,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

  他制定的施工制度是“你让工程返工,就让你下工”。绝不允许有任何影响施工质量的问题出现,确保业主满意、公司满意、自己满意。极力保护晋中养护品牌能够走得长远。

  会战一百天国庆献厚礼

  位于晋城—阳城的晋阳高速大修工程共分为二个标段,是高速公路大修工程中属较为复杂的工程,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工程,养护中心负责施工的二标段,既有路基、防护工程,又有桥梁、涵洞、隧道工程,路段只进行半封闭状态,安全存在诸多隐患,加之工程投资总额预算少,给整个施工带来很大困难。王普主任和他的团队面对出现的这种困难,并没有退缩,在开工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要发扬晋中养护一贯敢啃硬骨头的精神,保持我们多年来转战全省各条高速成功的记录,继续举起晋中养护这块不倒品牌,引航高速养护走在行业前列。”工程上马初期,中心领导就制定了详细的施工计划和施工方案,远赴省内外,深入原材料市场调研,确保材料供应和降低成本,并调集了中心最先进的机械设备投入晋阳工程,力争打造晋中养护精品工程、形象工程。2009年3月,晋中养护中心施工队进住现场,远离中心机关达300多公里,征地、拆迁、搭工棚、建拌和站,是他们前期的准备工作,多少个不眠之夜,风餐露宿、蚊虫叮咬、暴雨倾盆使工人们吃尽了艰辛,王普经理坚持每天的养护巡查,接缝处理不平整时,他让返工重铺,决不让次品占有一席之地;韩金锋副经理冒着酷暑进行交通安全布控,对巡查安全的驾驶员、安全员进行系统指导;赵锦全部长光着膀子穿梭在长达9公里的摊铺现场,放线、测量,摊铺不匀时,亲自弯腰指导,现场依稀可见橘黄色在不停闪动,挥舞着红旗指挥的,提醒车辆减速慢行的。当问起他们有没有后悔干这一行时,他们回答得很干脆:“无怨无悔,当我们看到飞速行驶的车辆,安全通达咱身边时,我们就心满意足了。”

  作为高速公路养路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只有朴实与平淡,甘当公路建设的“铺路石”,乐做深山护路的“老黄牛”,橘黄色的反光工作服永远是他们不变的装饰。晋中养护中心主任、晋阳高速二标段大修项目部经理王普笑着说:“曾经有这样一句话形容我们养护工人"远看像要饭的,近看像卖碳的,仔细看原来却是个修路的"。我们养护工人住的是最简陋的板房,穿的是最"显眼"的衣服。”

  2009年6月21曰,晋阳项目二标段大修工程提前十天完成12公里预定计划,得到了业主方的肯定。为了高效、保质保量实现畅通,王普和他的团队在进一步分析提高工程进度的前提下,提出了“大干一百天,国庆献厚礼”的口号,力争实现再一次突破,要比原定计划提前15天完成任务。

  在施工现场采访工人们时,工人们没一个有怨言的,纷纷表示坚决完成任务,决不在困难面前退缩。用他们的话说:“我们是在充满"热情"的沥青摊铺料中战斗,"热情"高着啦。”

  不仅仅是这几位领导干部带头滚战在一线,在走过的晋阳高速养护沿线工程几个路段中,几乎没一个人对工作抱有怨言,甚至连家人都在背后默默地支持他们。晋阳大修项目的经理助理孙新明,妻子远在检测中心工地,生病后他无法照顾,托人买张车票送到车站留给父母;机械队修理工温晓,一个瘦小体弱的工人,长达七天躺在滚烫的路面上修理摊铺机,替换生病的操作手,每天十几个小时不下车,天气最热时,还和司机往返几十公里送水。工地接送车司机李树麟当被开水烧伤后,坚持不下一线,手缠绷带继续工作。苟海波,一个普通的放线员机动项目部经理,身患肾结石而被撵回医院又带病工作着。这数不胜数的事例感动着我,感动着过往的司乘人员。当我步行走在温度高达160多度的沥青路面上,深深体会到了养护工人的艰辛,一句话,“苦、太苦了!”

  奉献我青春无悔我人生

  养护工作看起来没什么大不了的,无非就是重复的路面病害、测量放线、铣刨摊铺、碾压等。可事实上并非如此。高速公路的养护,需要面对的是高速飞驰的汽车,遇上马虎的司机,一不小心就有生命危险;摊铺沥青混合料过程中,稍有不慎,将带来毁容和烧伤。据技术人员介绍,高温搅拌出炉后的温度可达175℃,到达现场摊铺后的地温达160℃,头上的烈日在42℃左右,现场混合温度在160℃以上,只有亲历才知艰苦。接送车司机李树麟风趣的一句话是最恰当的形容:“我们是在"盘丝"飞舞的路上行走,是在充满"热情"的沥青摊铺料中生活。”的确现实如此,由于气温高、粘性大洒布改性乳化沥青粘层油被料车轮胎粘起拉成丝就像蜘蛛网的丝一样风一刮,在空中飘着追人跑每个人脸上、身上沾满了令人讨厌而又发烫的“蜘蛛丝”。这份执着,这份勇气需要多长时间才能适应。这群铺筑彩虹的养护工人,在年复一年的高速公路战线上,有多少人把青春留给了它,有多少人抛家舍业战斗在荒山旷野,又有多少人不图回报,默默奉献,毫无怨言,他们是当代最甘于奉献的人,最不计得失的人,经济的飞速发展有他们奉献的力量,安全的畅通是他们劳动的结果,感谢你们,高速事业的养护工。“畅通是我们的宗旨,质量是安全的体现,品牌是最大的效益,发展是我们的根本”,维修路面,保证质量,对驾乘人员、对社会负责,这份责任不容小觑。压力虽大,但晋中养护人员在奉献青春的同时,一次次拿出了一份又一份令人骄傲的成绩单。

  这是一群身穿橘黄色服装的人,一群忘我的人,一群尽责的人,他和她们,战斗这荒山野岭,不分昼夜、不分刮风下雨穿梭在各个摊铺工地,几个月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在隆隆机声中渡过多少个佳节之夜,在大雨倾盆时,奋勇抢修冲毁的路基和防护设施;在酷暑难熬时,光膀战斗在太阳下;春天不属于他们,炎热的夏季是他们工作的高潮,落叶的秋天是他们共同期盼的日子......

  人生的追求何必在虚无中渡过,坚定的信念是“活着”的资本,艰难的时刻是锻炼的机会,良好的心态是精神的支柱,寻找乐趣、充实生活、丰富人生是一生的追求。青春在这里闪光,橘黄色在这里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王普主任豪迈的一句话更道出了养护工人不屈的誓言:只要身体吃得消,敢把公路铺到天。

  这里,没有动人的音符,也没有美丽的旋律,只有不倦的脚步,在漫长的黑色跑道上谱写着青春前进的方向;没有如潮的掌声,也没有崇拜的目光,只有山野的花香鸟语、潺潺的溪水陪伴;养护工人,在这绵长而崎岖的公路上继续忙碌着。他们响亮的口号曾感动过采访他们的记者,“奉献我青春,建设畅通路,为了你和他,无悔我人生。”

  彩虹在这里不断地长高、延伸,建设高速经济长龙是养护工人一辈子不变的目标。

  李建平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