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招办的“别管他们”已从“鸵鸟神功”进化

2009年07月08日02: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商报

  重庆招办的“别管他们”已从“鸵鸟神功”进化

  提要 对待舆论的轨迹从当初的战战兢兢,演化为“鸵鸟神功”般的不闻不问,到如今已开始进化为把事情迅速扩大、升级,“绑架”出更多利益阶层来“保护”自身。

  五岳散人

  近日,重庆市高考状元以及其他考生民族成分造假的事件被披露,但该地招生办却宣布“不公布造假考生名单”,算是给这个事件火上浇油。

不过,看来该地招生办强悍到加一瓢油不算完的程度,在《人民日报》与新华社都发表了关于重庆市高考民族成分造假事件措辞严厉的评论之后,依然态度强硬地表示“别管他们”。就在这话尚未落地之时,非常不幸地被及时披露出去,结果对于涉嫌干部的处理决定马上出台,高抬手、轻落下的结果又一次呈现在我们眼前:本来应该是伪造公文以及渎职等,最后却基本都是撤销党内职务以及行政职位的处理而已。

  这事儿难免让我等的眼镜碎了一地。这两家媒体用如此措辞刊发评论,才是这么个结果,考生的名录到最后依然没有公布。

  我们知道,虽然媒体本身除了披露与评论外并无强制力,但没有一个地方敢不把媒体放在眼里。其实说穿了并没有什么奇特处,因为如果是选举社会的话,被曝光者可能下次就得不到选票;在上下级社会的话,事关升迁与权力,媒体当然是可敬畏的。

  如果按照这个思路来分析此事,其中的脉络就很清晰了。从目前披露民族身份造假的学生来看,其父母大多数都是地方官员,而地方利益总是盘根错节,最终有个一体化的趋势——至少在很多方面是可以一体对外的。闹出事情来,一牵扯就是许多人、许多利益纠葛,谁要动这一块儿都会有所顾忌。即使民间打算有所行动,比如当地律所要提起公益诉讼之类的,也往往未必能够见效。就此,有论者说这是一种新式对抗舆论监督的做法,大致叫做“鸵鸟神功”。从表面上看似乎确实是如此,但其中深意,常人那得知?

  从前年开始大规模出现的网络反腐,到今年已经蔚为大观,这是舆论监督的一种新形势。在这种新形势下,无论是腐败还是行政不作为,很快就会成为某种热点。而这种反腐与传统媒体不同的是,声势更大、影响更广,从媒体走到现实生活中的情况更多。

  在最开始的时候,各地对此都是战战兢兢,生怕一不小心被曝光出去,那可是瞬间通国皆知的“大祸”。但后来有人发现,即使声势再大的舆论潮涌过来,如果自己做鸵鸟状不闻不问的话,也很可能把这个势头扛过去。一旦有所闻问,倒是加大自己倒霉的程度。明白了这一点才是他们进化的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是今年所表现出来的一种“新思维”。

  这种“新思维”是从“鸵鸟神功”里进化出来的,除了坚决不改以外,还能做到不断刺激公众的舆论,使得事情迅速扩大、升级。在他们的判断里,只要事情一闹大的话,牵扯更多的利益阶层进来,自然就会有人出来维护社会稳定。这样,舆论也只好偃旗息鼓,再不能有作为。既然没有了外部的压力,内部如何处理也就是可以想象的轻描淡写了。即使此招失效,像现在这样抛出几个不痛不痒的人、弄出一些不痛不痒的处理,也算交代得过去了。

  这手功夫投机性相当强,毕竟不是什么事情都能扯到“稳定”的大局上去,并且这种类似于“绑架”比他们高层级政府的手法,也未见得每次都能生效。只是这种手法一旦成功地“绑架”了数次,民怨所集中的就不仅仅是具体的人或事了,这个后果才是可怕的。

  这绝对算是一种新型的手法,与“鸵鸟神功”相比,一个是防御性的,一个是对抗性。现在看来已经是守中带攻的最后一招,看来这事也只能到此为止了。明年还会如何?谁知道呢。 (作者系知名网友)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