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顺义在建房围墙倒塌 致8人被埋2人死亡(图)

2009年07月08日03: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在建围墙倒塌后,水泥已经干燥。本报记者张沫摄
  本报讯 (记者郭晓乐实习记者陈婷)前天下午,顺义区牛栏山镇一村庄内,一村民在建民房围墙倒塌,8名正在施工的工人当场被埋。

  截至昨天凌晨,2人死亡,1人在ICU接受治疗,其余5名伤者情况稳定。昨天上午,顺义区及牛栏山镇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围墙倒塌2死6伤

  事发牛栏山镇下坡屯村,该村位于顺义新城北侧,村北背靠牛栏山,东面紧邻潮白河。事发民房位于该村北侧一座高约10多米的土坡上。据村民介绍,这是一户直姓人家所在地。
近日,直家人在原房屋基础上建新房。

  一名村民说,这几天施工队正在建围墙。前天下午5点30分左右,有村民听到工地里传出“轰”的一声,随即看见直家围墙内冒起一团灰烟,一些操外地口音的工人不断喊:“救人啊。”闻讯赶到的村民发现,院内西侧一堵正在建设的围墙倒塌,几名施工工人被埋。

  村民们随即和其他工人投入到救援中,有村民向110报警并拨打120。截至前晚,救援人员在废墟下发现8名被埋工人,其中2人死亡,另有6人受伤被送往顺义区医院。

  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户直姓村民家的原房址东侧,被清理平整出一块平台。平台内散堆着砖石、钢材等各种建筑材料及一些施工设施。一堵周长约50米的砖石围墙将平台包围起来。

  院子西侧一堵院墙只剩下根部几层。村民介绍,倒塌的就是这堵院墙。院内到处散落着碎石瓦砾,3包还未开封的馒头随意丢弃在建筑材料上。整座土坡已被警戒线隔离,几名村民正守护在现场。

  一名村民说:“墙垒得超过4米,还都是单坯墙,不塌才怪呢。”据其他知情村民称,这样的房子建设成本不高,主要是砖石和水泥等建筑材料,建设周期很短。

  为要补偿突击建房

  来自山东43岁的吴某,刚来北京十多天,昨天是他第一天去直姓人家做工,“做瓦工,一天120元。”吴某在事故中手骨骨折,眼部受伤,目前正在顺义区医院接受治疗。据吴某回忆,当时现场共有10多名工人,他正在给外墙抹灰。“没抹几分钟,就听到有人喊"墙塌了,快跑!"还没反应过来,砖头就砸在头上,人都蒙了。”

  一名参与施工的工友称,死者张某事发前已有所察觉。“他提醒过墙有点歪。”但工人们并未在意,只是想找一些桩子,支撑住墙体。

  村里很多人家和直姓村民家一样在盖房。“放眼看去,全是施工的。”一名村民说。很多人争相盖房,是听说该村可能要拆迁,为了多要补偿才突击盖房。直家塌墙后,村内各家各户的施工队,仍照常施工。

  下坡屯村村委会书记商先生表示,村民自建房屋在郊区农村很普遍,很多时候,拆迁的消息都是村民以讹传讹,最后越说越真。“一家开建,大家跟风。”

  “草台班子”酿悲剧

  昨天下午,伤情较重的李某仍在顺义医院ICU病房接受治疗。其女婿称,50多岁的李某没经过正规培训。据记者了解,43岁的吴某同样没经过培训。

  李某女婿说,他也在附近村庄一建筑工地做小工,像他一样的外来务工人员不在少数。这些人在顺义马坡、海洪村或镇等地,形成了一个人力资源市场。这些人大多没有相关资质。

  顺义安监相关人员透露,从现场情况看,该农户的二次墙(后砌墙)高度超过了规定的4米,已达到了6米,明显不符合规范。经过了解,安监人员发现,该农户自聘外包队,施工工人既无资质,也没有可参照的设计图纸。

  据下坡屯村村委会书记商先生分析,前天下午,北京地区突降短时大雨,顺义地区,降雨量位于前列。大雨的冲击加上浸泡,使得本不扎实的围墙根基更加危险。倒塌的墙体位于土坡之上,下方的地基面不平,更容易引起坍塌。

  商书记说,直某使用的施工人员无资质,干活时比较粗糙,所盖墙面为单坯墙,很薄。顺义区建委工程科工作人员表示,只有300平方米以上或者投资在30万元以上的农村自建房屋才需取得开工许可证,如不满足上述任一条件,或属于有红本的民宅,则无需在建委办理开工许可证。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