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币跨境结算助推企业国际化 具有里程碑意义

2009年07月08日06: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人民币跨境结算,对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理念与自信具有极大意义。人民币走出国门,被国际贸易体系接纳,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才算真正完成了重要一环。

  前天,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交易上海诞生:上海电气集团下属的上海电气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收到商业伙伴从中银香港汇来的第一笔款项,昨天,广东也有了类似的业务往来。
这意味着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进入实质运作阶段。

  人民币跨境结算正式启动,是人民币走向国际的“初步”,是人民币从中国的计价货币成为区域结算货币,并逐步成长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必要前提。考虑到中国经济地位和贸易地位日隆,人民币走出国门可谓国际社会众望所归之事。

  不仅如此,人民币跨境结算,不仅是国际金融领域的一件大事,对于银行业和中国企业而言,更是里程碑意义的一步。拿银行业而言,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启动,不仅可以减少银行结算的外汇头寸,更主要的是,弥补了中资银行在贸易结算方面因网络、成本等而产生的竞争劣势,使得贸易结算业务的优势转到中资银行,而且,人民币跨境结算也拓宽了中资银行在国际结算方面的新的业务领域。

  比如,境外商业银行可在境内指定商业银行开立人民币账户了,这在过去是不行的。境外参加银行开立账户后,如果人民币资金不足,境内代理银行可为其在限额内购售人民币;此外,境外企业短缺人民币时,也可直接向境内代理银行购买,减少了中间兑换环节,节省了银行交易成本。因此,在人民币跨境结算正式启动后,试点中资银行肯定会在代理行协议安排、账户开立、汇率报价、收付清算、系统改造等方面进行制度性和系统性的准备工作,并设计出相应的产品和服务模式。

  更进一步,就时下而论,人民币跨境结算最大的受益者是企业。凡是被纳入试点的结算企业,首先,可以规避金融危机美元弱势情况下的汇兑风险,使得企业第一次在国际贸易结算中有了货币的选择权,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其次,运用人民币进行结算,亦有利于更加透明地计量企业的经营成果,无需通过外汇核算模式,考虑国际市场货币汇率的变化。再次,由于减少了中间汇兑的环节,节省了大量交易费用。比如,在目前汇兑环节中,为规避风险而进行外汇衍生产品交易的费用最少在2%以上。而在外汇不能流通的情况下,通过银行结汇,企业亦要给银行支付不菲的手续费,而如果用人民币直接进行结算,则大大节省了这方面的成本,提高了企业的利润空间。第四,人民币跨境结算可以提高交易的效率,直接从“人民币”到“人民币”的一站式交易对中国企业而言,企业可以将精力完全放在企业的经营上,而无需再在汇兑风险等方面“外溢”精力。

  特别是,人民币跨境结算,对于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理念与自信具有极大的意义。中国企业已经经历了30年的走出去历程,但由于人民币不能走出国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理念很难培养,没有一个国际化货币支撑体系,企业要完全融入国际社会极为困难。当人民币走出国门,被国际贸易体系所接纳时,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才算真正完成了重要的一环。

  当然,人民币跨境结算仅仅迈出了第一步,无论对银行还是企业而言,未来还需要更多的制度安排推动人民币结算从区域化到国际化的嬗变。人民币最终能否被国际社会所接纳,不仅需要强大的经济后盾,更需要一个简单、便捷的支持人民币进行跨国结算的制度体系。

  (作者马光远,经济学博士) (来源:广州日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