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投入350万为用有机溶剂企业职工检查职业病

2009年07月08日06: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职业病一般都有潜伏期,而且年轻的时候看不出,年纪越大越严重。“有的职业病人动辄花几十万元,上百万元,可能一个工伤职业病就可以拖垮一个厂”。

  本报讯(记者蒋悦飞 通讯员穗劳宣) 广州市今年将实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计划投资350万元,重点对使用有机溶剂的行业,开展工伤预防性职业健康检查与监测,年内1万名在有毒有害作业场所工作的工人将获得免费的职业健康检查。
这是广州首次大规模地对职业病进行免费监测和预防,也是全国首个实施的联合国工伤职业健康项目,同时也是广州市委市政府“惠民补充17条”的一条。

  昨日,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在白云区召开广州市实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工伤预防性职业健康检查与监测”启动大会,该项目由联合国基金和工伤预防费出资,将完善工伤预防、康复与补偿“三位一体”的新型工商保险体系。

  白云区箱包制鞋等行业先试点

  项目先在白云区试点,试点期为2009年7月1日至12月底,重点是使用有机溶剂的行业。所谓有机溶剂,主要存在于黏合剂、金属部件清洗剂、衣料洗涤剂、涂料、印油、墨汁、涂改液中。“箱包、皮革、制鞋、电子厂等行业都会有所涉及。在白云、增城、番禺等地区都有不少这样的企业。”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伤保险处处长陈泰才表示,但并不是所有的岗位都会有。

  年内1万危险行业职工将受惠

  目前白云区已有95家企业被选定。主要针对从事具有危险因素的岗位,符合条件的参保职工,其工伤预防性健康检查费用全部由工伤预防费支付。职业健康检查所需费用平均约在180元/人次。而年内将有10000名高风险危害工种的在岗职工接受职业病免费检查。

  将建立工伤职业病预防常态机制

  该项目将在广州实施3年,至少3万名职工要接受预防性检查。广州市计划在试点结束后,在全市铺开职业病预防性检查和监测,并逐步形成常态机制。项目实施期间,企业和个人完全免费,而在联合国资助结束后,企业将承担不超过30%的费用,其他的仍由工伤预防费支出。广州工伤保险基金目前累存超过10亿元,可支撑工伤预防性职业健康检查与监测。 (来源:广州日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