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韶关玩具厂员工不满群殴事件成新疆暴行借口

2009年07月08日06: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韶关旭日玩具厂全面复工

  受伤新疆籍员工康复顺利 广东公安已刑拘13名“6·26”事件犯罪嫌疑人

  玩具厂员工对民族分裂分子把“6·26”群殴事件作为暴行的借口十分不满

  据新华社广东韶关7月7日电 生产线上的女工专心装配着手里的玩具部件,不时低语几声,神情轻松。

记者7日在韶关旭日玩具厂看到,在“6·26”群殴事件之后因为种种担心而离开了工厂的工人,已经陆续返回工作岗位,工厂的生产和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旭日玩具厂是一家港资企业,事发之前有员工18000人左右。6月26日凌晨发生了群殴事件之后,旭日玩具厂出现了大批工人旷工的现象,27日打卡上班的员工只有3000多人。6月28日,韶关市工作组进入工厂,与所有员工都有了接触,向他们解释了事件的原因和经过,现在,工厂在岗员工恢复到了16000人左右,正常的生产已完全恢复。

  旭日玩具厂的不少员工,都已经从电视和网络上了解到7月5日在乌鲁木齐发生了严重的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他们对民族分裂分子把旭日工厂“6·26”群殴事件作为暴行的借口感到十分不满。

  来自湖南郴州的女工罗珊认为,民族分裂分子把韶关“6·26”群殴事件说成是乌鲁木齐打砸抢烧的原因很“不合理”。她说:“两件事相差很大,我们厂里就是因为语言不通,可能有矛盾沟通不了才打架,和乌鲁木齐那种事不一样。”罗珊说,虽然发生了群殴事件,但她不会因此而排斥其他籍贯或是其他民族的工友:“我们大家的目标都一样,都是来挣钱的。我愿意和各族员工一起工作。”

  新疆籍员工

  “我们的心情一天天变好”

  据新华社广东韶关7月7日电 洁白的蚊帐、大红的床单、蛋圆的小镜子,外加一本翻得有些破旧的《商务汉语会话900句》——21岁的新疆姑娘阿依则姆古丽·买买提说,她准备在新车间里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不会放弃来之不易的到广东的打工机会。

  站在新的宿舍里,这位已经在广东韶关旭日玩具厂工作了近两个月的姑娘说:“我们的生活条件很好,生产也在今天恢复了,前几天大家还很担心,但现在大家的心情在一天一天的变好。”

  7日上午,随着新车间和新宿舍、食堂完成各项装修、整治,因广东韶关“6·26”群体斗殴事件而暂时中止工作的700多名新疆籍务工人员在新疆和广东两地有关部门的积极努力下,正式恢复了正常的生产活动,也逐步摆脱了斗殴事件产生的阴影,开始了新的生活。

  记者在车间看到,合金铸成的车模胚体被分配到工人的手中,人们拿着手中的锉刀和磨刀予以打磨,打磨好的胚体将被送往下一道生产线。

  站在领料区里,19岁的布萨·热古丽说,她除了要打磨胚体外,还当上了生产小组的组长。“这活有点辛苦,但我想我还是能适应的。”现在她的月收入在1100元到1600元之间,“我还想学点技术,好找到更好的工作机会。”

  疏附县站敏乡党委书记艾克拜尔·吐尔地说,当地党委政府积极处理善后事宜,对他们非常关心,大家的心情逐渐好起来了,“我们告诉家人,这里的情况并不像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所造的谣言那样。现在大部分新疆籍务工人员都愿意继续务工和生活。”

  13名韶关斗殴事件

  犯罪嫌疑人被刑拘

  据新华社广东韶关7月7日电 广东省和韶关市公安部门有关负责人7日表示,截至目前,已经有13名参与韶关旭日玩具厂“6·26”集体斗殴事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据韶关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国强介绍,事件发生后,韶关市公安部门在广东省公安厅工作组的指导下,全力抓好案件查处工作,共抽调400人展开调查取证工作,至7月5日,已经有13名参与集体斗殴事件的人员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其中新疆籍人员3名,其他人员10名。公安部门还对两名在网络上制造和传播谣言、涉嫌诬告陷害罪的人员也予以刑拘。

  广东省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群体性斗殴事件由于人数众多,场面混乱,取证难度非常大,公安机关正在抓紧收集、整理在拘人员有关证据材料,尽快让案件进入诉讼程序,有关部门已要求省、市公安机关加强侦破力量。

  29名新疆籍员工康复出院

  据新华社广东韶关7月7日电截至7日下午,韶关旭日玩具厂“6·26”斗殴事件中受伤送院的60名新疆籍员工已有29人康复出院,还有31人在留院观察和接受后续治疗,其中十几人已基本康复,等待出院。

  在韶关市粤北人民医院,听说发生在新疆的暴力事件后,正在养伤的新疆疏附县籍姑娘阿提古丽·吐尔迪大声说:“我坚决反对这种暴力行为,我也不允许别人打着我们的名号搞破坏。”

  在6月26日旭日玩具厂斗殴中,24岁的阿提古丽在奔跑中摔伤了腰椎,现在她康复进展良好。她说:“我认为,‘6·26’事件是一起治安事件,我相信政府和公安部门会妥善公正处理。尽管我受了伤,但我仍然认为,这是由一些误会引起的。”

  在4楼的神经外科诊室,粤北人民医院医教科科长范世平说:“所有病人都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康复比较顺利。根据我们的诊断,在31位仍留院治疗的伤员中,有十多位达到了康复出院标准,随时可以出院。”

  新疆籍员工说,医院给他们提供了很多人性化的服务措施,不仅特意安排了新疆风味的餐饮,还给每个人的床头送上一束鲜花,让他们感受到医护人员的温暖和热情。

  阿不拉江·吐尔荪头部受了伤,在医护人员的照料下恢复良好。这位20岁的年轻人说:“我打算伤好了以后再在当地的工厂干活。”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