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拟禁公办学校小升初或初升高参考奥数成绩

2009年07月08日07: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 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针对目前奥数培训的疯狂现状,成都市教育局将出台相关政策,彻底封杀“疯狂奥数”。在上周四举行的“成都市推进初中名校集团化办学工作会议”上,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傅勇林更明确表示,我市将用一年的时间,分批分类,彻底整治“奥数难题”。
据悉,这将是成都历史上“对奥数整治最严厉、最彻底”的一次。

  ·教师·教师染指奥数可开除

  昨日上午,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娄进、普一处处长何荣向记者透露,“整治奥数”风暴虽然还在调研之中,但是基本方案已有眉目。其中涉及教师、公办学校、民办学校、教研机构,以及测试试题等多方面。政策措施将尽快出台。

  据悉,疯狂奥数培训的链条上,教师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即将出台的规定将参照公务员管理办法对教师进行管理,“公务员不得在任何机构兼职”,即将出台的规定也要求作为“准公务员”的教师,一律不得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担任奥数老师,也不准私下开办奥数培训班。

  在管理上,我市首先将和教师的绩效挂钩,参与了奥数培训的教师,不管是主动办班还是被请上课,都要在绩效工资上进行体现。如果是比较严重的,除了经济处罚外,还将面临严厉处罚,甚至被开除公职。

  娄进说,全市教育系统下学期开学,将围绕奥数进行专门的师德师风教育,让教师远离奥数,从而从很大程度上削弱奥数培训机构的师资来源,以削弱社会上奥数疯狂现象。

  ·择校·刹住升学看奥数的风气

  奥数之所以火爆,最主要的就是其已经演变成了升学的工具,成了进名校的“敲门砖”。对此,即将出台的规定将在很大程度上进行限制和规范。

  规定中,将重申公办学校不得进行小升初选拔考试,明令公办学校升学不得看奥数,对违反规定的学校,将对校长进行严厉处理,直至撤职;对民办学校,依照《民办教育促进法》进行自主选拔学生,但是试题不得有奥数内容,试题在考试之前,必须交教育主管部门、教育教研部门审核和备案,如果发现有奥数内容,将责成重新命题。

  娄进说:“奥数之所以这么疯狂,很大程度上就是我们的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升学看奥数引起的,民办学校举行自主招生测试,绝大部分有奥数;我们的公办学校,招生私下看奥数的现象仍然存在。我们只要掐断了奥数在升学中的作用,奥数就疯狂不起来了。我们就是要痛下决心,坚决刹住小升初中、初升高看奥数的风气,并将出台严谨、科学、便于操作的监管措施。”

  ·导向·杜绝奥数在考题中出现

  据悉,为了检测学生水平,提高难度,在期末考试中,数学出现奥数内容的现象,在我市中小学中出现比较普遍。为了进行明确地导向,即将出台的办法还包括,在我市中小学的平时测验、半期考试、期末考试以及大家高度关注的中考中,都不准出现奥数内容。

  何荣说,学校拔高试题难度,检测学生水平的方法很多,可选用的试题内容也很多。市、区教育局,各级教研所等,将引导学校正确命题,杜绝奥数在学校测试中的出现。

  ·培训·少年宫将取消奥数班

  针对目前市场上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教师进修校、教师培训中心等也进行奥数培训的现状,即将出台的规定将明确要求,这些“半官方”培训机构,将一律取消奥数项目的培训,不得举办或变相举办任何和奥数有关的培训,不得举办任何奥数竞赛活动。何荣表示,将和团市委等部门协调,落实市少年宫等相关机构取消或停办奥数培训的细节。

  根据以往奥数竞赛是通过各级教研室发文,学校组织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奥数竞赛的现状,市教育局还将规定,任何教育主管单位、业务指导单位,不得以任何方式发文参加奥数比赛和培训。任何学校不得组织、变相组织学生参加奥数比赛。

  市教育局委托本报962111征集意见

  封杀奥数你有啥好点子?

  成都市教育局痛下决心,多方面、多渠道整治“疯狂奥数”的措施还在调研和完善当中,将在近期出台。本报报道的市教育局即将出台的若干政策中,你觉得有哪些需要充实完善?您有没有更好的建议?受成都市教育局的委托,本报将在广大市民中征集整治“疯狂奥数”的良方。本报将把您的建议和意见整理后转交给成都市教育局,作为其决策参考。

  联系方式:晚报热线962111

  电子邮箱:158718096@qq.con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