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理会口头谴责朝鲜导弹发射(图)

2009年07月08日07: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7月6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高须幸雄在会后向媒体发表讲话。当日,联合国安理会就朝鲜发射导弹问题进行紧急磋商,但没有通过任何正式的书面文件。新华社记者谷欣容摄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6日经过紧急磋商后,没有就朝鲜近日导弹发射活动通过书面文件,只是以口头声明方式予以谴责。

  韩国媒体同日报道,疑似载有违禁品的朝鲜货船“江南1号”预计当天返抵朝鲜。

  口头谴责

  安理会应日本要求,6日举行紧急会议,磋商朝鲜本月连续试射导弹一事。


  会议没有产生任何书面声明。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乌干达常驻联合国代表鲁贡达·鲁哈卡纳会后在口头声明中说:“安理会成员谴责这些发射,并表示严重关切。”

  他说,朝鲜这些导弹发射活动“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对地区和国际安全构成威胁”。鲁哈卡纳要求朝鲜必须完全履行其义务。

  安理会成员同时呼吁各方“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本地区安全形势恶化的行动”。

  口头声明不进入安理会正式会议记录,是安理会级别最低的一种表态形式。

  朝鲜本月2日和4日连续发射导弹。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前一次发射中,朝鲜在咸镜南道咸兴以南的东海岸地区向海上发射4枚地对舰导弹,估计射程均为100公里左右。两天后,朝鲜在江原道导弹基地向东部海上发射7枚导弹,射程可能达400公里至500公里。

  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高须幸雄就本次会议结果表态,认为安理会应以“冷静和负责任”的态度应对朝鲜这些导弹发射活动,把重点放在落实安理会此前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上。

  联合国先前就朝鲜核试验和导弹发射通过一系列决议,内容包含制裁措施。

  货船返航

  韩联社6日援引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元泰载的话报道,朝鲜货船“江南1号”可能当天返抵朝鲜。

  韩国和美国等西方国家怀疑,上月中旬离开朝鲜的“江南1号”上可能载有轻武器和火箭炮,目的地是缅甸。这艘船出发后受到美国军舰跟踪监视,并没有抵达缅甸,而是在6月28日掉头返航。

  缅甸媒体援引政府官员的话,否认缅甸是“江南1号”目的地。

  联合国安理会6月12日通过第1874号决议,谴责朝鲜实施第二次核试验,并决定加强制裁措施,包括检查可疑朝鲜船只。

  “江南1号”是1874号决议通过后首艘遭到跟踪的朝鲜船只。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总司令加里·拉夫黑德上将6日说,美军跟踪监视这艘货船是防止武器扩散的“有效方式”,美海军将继续为制裁朝鲜行动提供支持。

  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高须幸雄说,日本已经通知除缅甸之外的所有东南亚国家,要求他们实施联合国制裁朝鲜决议。

  瞄准银行

  美国负责协调执行联合国制裁朝鲜决议的官员菲利普·戈德堡6日在马来西亚与政府官员会谈。

  先前有媒体报道,朝鲜在马来西亚银行内开设了账户,用以从事违反联合国决议的活动。

  戈德堡没有证实美国是否要求马来西亚政府冻结这些账户,只说双方正共享信息,“确保国际银行体系安全可靠”。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尼法·阿曼说,马来西亚政府“不容忍这类事件发生”,虽然政府不可能对每一个传闻展开调查,但“只要有证据,我们非常愿意合作解决这个问题”。(惠晓霜)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