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媒:潜在经济增长率下降导致日经难上复苏轨道

2009年07月08日07: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8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虽然日本政府宣布日本经济已经触底,但未见走上复苏轨道的端倪。由于企业减少投资,生产效率没有提高,潜在经济增长率持续下降成为主要原因之一。潜在经济增长率的下降意味着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下降,即使今后欧美经济复苏,在出口等领域也有可能无法惠及日本经济。
据日本内阁府透露,日本经济的最大供给能力和实际需求之差的“GDP缺口”今年第一季度为8.2%,即需求不足,供给过剩。一年高达45万亿日元(约合3.2万亿元人民币)的差额不仅使企业缩小库存和生产设备,还在抑制企业进行新的设备投资和技术开发。因此,日本的潜在经济增长率正在逐渐下降。第一季度由于设备投资和劳动力人口减少等原因,折合成年率只有0.9%,低于06年同期的1.3%。日生基础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斋藤太郎分析称:“据说美国有2.5%,日本在发达国家中也属于较低水平。”为了应对出口需求急剧下降,企业精简规模也理所当然,不过连人才和技术都放弃的话将会在竞争中输给外国。经济主管部门官员表示“企业如果随便削减人才和投资,技术有可能流向中国和韩国。当欧美经济复苏的时候,日本商品可能无法维持竞争力”,给企业敲响了警钟。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