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美约定再裁三分之一核弹头(图)

2009年07月08日07: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7月6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签字仪式上签署文件。当日,俄美双方通过了关于反导问题、核领域合作、阿富汗问题等联合声明。新华社记者鲁金博摄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和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6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签署文件,初步约定将两国核弹头数量各削减到1500枚至1675枚。这意味着两国将把核弹头裁减到上世纪80年代双方核裁军谈判开始以来的最低水平,比现行条约规定的最多低三分之一左右。


  削核弹

  梅德韦杰夫和当天到访的奥巴马在克里姆林宫举行长达3小时会晤。会后,两人签署一份框架性文件,为两国核裁军谈判作出方向性指导。

  在这份不具法律效力的框架性文件中,两国总统约定,将各自核弹头削减至1500枚至1675枚之间。同时,远程弹道导弹将削减到500枚至1100枚之间。梅德韦杰夫说,这是“合理的妥协”。

  为达成这一目标,两国将开展一系列谈判,力争在今年年底前签署新的核裁军条约,以取代将于今年12月5日到期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

  《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签署于1991年。俄美双方约定,把进攻性战略武器削减约30%,届时双方各自拥有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潜艇发射弹道导弹、重型轰炸机等运载工具总数不超过1600件,携带核弹头不超过6000枚。

  核裁军谈判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以来,俄美双方签订多个条约。《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之后,双方还签署了《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但未能生效就被2002年签署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所代替。这一条约又名《莫斯科条约》,规定两国将各自核弹头数量减少到1700枚至2200枚。计划在年底签署的新条约目标将比《莫斯科条约》规定的最多低三分之一左右。

  存争议

  在签署文件之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梅德韦杰夫和奥巴马谈到当前世界面临的核扩散威胁。两国总统说,俄美双方应作出表率,才能遏止核扩散趋势。

  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和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大核武器库,因此在防止核扩散上责任最大,必须有所担当。两国核武器数量占全世界的90%左右。

  奥巴马说,如果两国不能裁减自身核武器,“那我们就很难在防止核扩散上作出表率作用”。

  尽管《莫斯科条约》将两国核弹头数量限定在一定水平,但条约并未对验证程序作出规定。根据白宫发布的信息,新条约将“吸收执行《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经验,对有效验证措施作出规定”。

  然而,双方在一些问题上仍存争议,尤其是哪些武器应列入核裁军项目。俄罗斯认为,裁军应针对所有能运载核弹的工具,其中包括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潜艇发射弹道导弹和重型轰炸机等,但《莫斯科条约》规定裁减的只有核弹头。此外,美国只希望裁减处于待命状态的核弹头,俄罗斯则希望列入库存核弹头。

  防扩散

  在防止核扩散问题上,俄罗斯和美国有一定共识。两国总统6日都说,应阻止一些国家和非国家组织获取核武器技术。在应对伊朗核问题与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奥巴马需要俄罗斯帮助。

  梅德韦杰夫说,眼下全球核扩散形势“没有变好,反而变糟”。他说,在一些地区,仅仅是核武器的存在就会制造巨大的问题,“正是在这些地区,我们需要和美国紧密合作”。

  他说:“在中东地区和朝鲜半岛发生的情况将影响全世界。”

  奥巴马说,他希望美国和俄罗斯能在签订核裁军条约后“更进一步”,于明年在美国召开全球性的核安全峰会。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将于2010年举行审议条约执行情况的国际会议。与会者届时将讨论核不扩散机制有效运行的问题,协商如何加强条约地位,促使条约签署国更好地履行条约所规定义务。奥巴马希望,美国能通过和俄罗斯签订新的核裁军协议,巩固其在核裁军方面的立场。(王丰丰)

  >

  声明指出,两国总统已委托专家分析全世界面临的弹道导弹威胁,并提出用外交政治手段解决相关威胁的建议。双方专家正就建立反导数据交换中心进行积极对话,并以此作为建立多边导弹发射预警机制的基础。

  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在评论该声明时说,俄美未能就反导问题达成具体协议,但双方在评估导弹威胁方面取得了一定共识,但对于俄方而言,反导问题仍然存在。

  >

  俄美总统6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并决定建立由两国总统亲自领导的双边合作发展委员会,负责指导和协调两国各领域合作。

  俄塔社报道说,委员会将包括13个工作组,负责人由相关领域的政府部长或副部长担任,两国外长担任委员会协调员。这些工作组将负责两国在核能和核安全、武器和国际安全监控、外交和反恐、禁毒、企业联系与经贸关系发展、能源和环境、农业、科技、太空合作、医疗保健、紧急情况预警及应对、公民社会、教育文化交流领域的合作。

  >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在莫斯科会晤,双方对世界核不扩散形势现状表示担忧,并表示有意加强这一领域的合作。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