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男孩被罚抄500遍“记着戴红领巾” 躲网吧染瘾

2009年07月08日08: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泉泉上网主要是为了游戏 商报记者 杨东华/摄

  抄了300多遍“以后记着戴红领巾”,泉泉写不下去躲网吧里去了 商报记者 杨东华/摄

  11岁的泉泉(化名)因忘戴红领巾,被罚抄500遍“以后记着戴红领巾”,他抄不完,就逃到网吧避难,从此开始迷恋上网。暑假来了,他的网瘾直线升级,家长苦恼了……

  专家称,假期往往是孩子网瘾的高发期,家长最好能通过互动活动转移孩子注意力。

  难以完成罚抄 11岁男孩上网成瘾

  泉泉,11岁,在郑州市一小学上五年级,一双大眼睛下藏着腼腆,但在父母眼中,他是个“问题少年”——为“网”逃课。


  “泉泉和网络结缘,纯属偶然。”今年4月,泉泉因为没戴红领巾,被班长瞅见了,被罚抄写500遍“以后记着戴红领巾”。但泉泉抄了300多遍就无法继续,抄不完就不敢上学,便到书院街附近一网吧避风头。谁料,一接触网络后,泉泉一发不可收拾。从此,泉泉背着书包不是上学,而是逃到网吧消遣。

  夏先生得知孩子情况后,教育过,也打过,但泉泉始终改不了。为了拴住泉泉,夏先生于5月份专门买了台电脑,以免孩子在外学坏。此后泉泉一放学就很快回家,但回家后的第一件事还是上网。

  更可怕的是,暑假后的泉泉网瘾直线升级,每次夏先生夫妇出去卖烤鸭完工后,已到夜里十一二点,但回家后总能看到泉泉坐在电脑前忙活——从上午10点起床后就守在电脑前。

  聊起上网,泉泉侃侃而谈。他说,他喜欢打游戏,比如魔兽、CS或劲舞团等。

  除了玩游戏外,他还喜欢聊QQ,并把QQ分类,从家人到同学,整合得十分清晰。泉泉的网名用的是时下流行的“火星文”,问他什么意思时,泉泉说,不知道,从网上抄的。

  聊到高兴处,泉泉还透露个小秘密,那就是他在网上刚认识个MM,聊得很投缘。

  而家人每次让泉泉学习时,泉泉会拿出字帖,临摹几个字便作罢。夏先生说,他们为生活奔波,就是想让泉泉学好,但现在却不知道该如何教导他……

  假期时,适当安排户外活动转移孩子兴趣点

  共青团郑州市委12355青少年维权及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河南省戒除网瘾导师袁林方说,教育孩子要分析孩子行为的成因。

  小学生的学习兴趣主要靠老师的肯定和家长的支持来引导。不恰当的处罚方式,会让孩子通过网络进行补偿。

  对于泉泉家长来说,需要从认知方面进行调整,使他意识到忘戴红领巾而被罚,并不能影响他在老师和家长心目中的形象。

  袁林方还表示,假期往往是“网瘾”的高发期,家长可适当安排一些户外活动来充实孩子的生活,从而转移对网络的兴趣。(河南商报殷婷婷杨东华)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