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美核武库携手“减肥”(组图)

2009年07月08日07: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双方签署文件,初步约定将两国核弹头数量各削减到1500枚至1675枚。这意味着两国将把核弹头裁减到上世纪80年代双方核裁军谈判开始以来的最低水平,比现行条约规定的最多低三分之一左右。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和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6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签署文件,初步约定将两国核弹头数量各削减到1500枚至1675枚。这意味着两国将把核弹头裁减到上世纪80年代双方核裁军谈判开始以来的最低水平,比现行条约规定的最多低三分之一左右。


  梅德韦杰夫和当天到访的奥巴马在克里姆林宫举行长达3小时会晤。会后,两人签署一份框架性文件,为两国核裁军谈判作出方向性指导。

  在这份不具法律效力的框架性文件中,两国总统约定,将各自核弹头削减至1500枚至1675枚之间。同时,远程弹道导弹将削减到500枚至1100枚之间。梅德韦杰夫说,这是“合理的妥协”。

  为达成这一目标,两国将开展一系列谈判,力争在今年年底前签署新的核裁军条约,以取代将于今年12月5日到期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

  《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签署于1991年。

  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点评

  俄美“重启” 道阻且长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和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6日在莫斯科签署一系列文件,就进一步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驻阿富汗美军补给借道俄罗斯,以及加强两国多方面合作等达成一致。奥巴马说:“我们决意重启美俄关系。”

  作为曾经的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俄罗斯有太多历史积怨和不信任。美国前任总统乔治·W·布什任职末期,双方关系因东欧反导基地和格鲁吉亚问题陷入低谷。奥巴马上任后,提出重启与俄罗斯的关系,是“巧实力”外交理念的组成部分。

  以奥巴马这次访俄而论,双方暂时搁下争执,尽力推动在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展开合作;“冷处理”有争执的问题。如对东欧反导,两国就约定将继续磋商。

  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眼下面临挑战,两个大国,各有战略和地缘政治诉求,国家利益有重合也有矛盾,如何才能求同存异,需要的是双方领导人展现大智慧。毕竟,俄美两国恩怨纠葛由来已久,重启二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恐怕颇有“溯洄从之,道阻且长”的意思。(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