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建国60年特别策划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瞭望》文章:科技大国的成长

    神舟七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神舟七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在过去的60年里,科学技术的高歌猛进,奠定了中华民族走向繁荣昌盛的不朽基石。

  中国几代科学家们,在核物理、高空物理、人造卫星、生命科学、高温合金、特殊化学材料、爆炸力学、新型光学仪器等诸多领域取得的成绩,使中国科技实力和知识储备产生了质的飞跃。

  中国的科技事业虽然经历了“反右”、“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一系列政治运动的磨难,但国家安全和社会发展的需求,科学家们“我愿以身许国”(王淦昌语)的誓愿、空前的热情和忘我的劳动成就了共和国历史上一个又一个科学奇迹。

  从创立有限元方法、提出“层子模型”,到在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牛胰岛素;从自主提出陆相成油等独具特色的科学理论,到建设了大庆油田等影响至今的大型工程项目;从第一座原子反应堆建成、第一台质子静电加速器建造、第一台大型通用计算机诞生、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研制成功、第一枚液体探空火箭发射升空、第一代超低空导弹“红眼睛”问世、第一个晶体管在现实中闪烁等等诸多的“第一”,到“12年科技规划”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两弹一星”的成功,中国的科学家们为新中国的崛起披荆斩棘。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再次唱响了“向科技进军”的主旋律,迎来了“科学的春天”。科教兴国、自主创新等一系列国家发展战略的确立,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科技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在当代科技的许多重要领域,涌现出以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杂交水稻、高性能计算机、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核电技术为代表的重大自主创新性成果,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

  60年“弹指一挥间”。新时期的中国科技事业还将面临新的考验和挑战。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来临之际,中国科技界必将承载着国人更多的期盼和梦想。

  “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是中共中央在新时期对中国科技发展作出的总体部署。加强自主创新是中国科技发展的战略基点,走创新型国家发展道路成为中国新世纪发展的战略选择。

  在新的历史时期,老中青科学家将再一次担负起历史的重任,在科学技术的海洋里上下求索,不懈奋斗,继续创造出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

  中华民族在自主创新的旗帜下,一定会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创新活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的人间奇迹。(文/孙英兰)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