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黑龙江发布界船舶溢油应急预案 演练应对水污染

2009年07月08日08: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黑龙江晨报
海事部门向油污区域抛掷吸油毡
海事部门向油污区域抛掷吸油毡

  本报7日讯(记者 高 虹 文/摄) 今天14时许,黑龙江海事局在哈尔滨市道外区二十道街开展溢油应急演练。与此同时,全国内河和界河第一个省级预案——《黑龙江省通航水域船舶溢油应急预案》(简称《预案》)正式发布实施。

  14时许,应急演练正式开始。黑龙江海事局应急指挥船接到报警称,一艘停靠在道外区二十道街河岸的船只突然发生油污泄漏。黑龙江海事局海巡艇立即赶到现场实施救援。执法人员先架设吸油拖栏,对油污进行堵截,随后抛掷吸油毡对油污水面进行清理。

短短十几分钟内油污被彻底处理干净,警报解除。

  据黑龙江海事局副局长金永灿介绍,《预案》中明确中俄两国不分国别,按顺序优先保护双方城市水源地、自然保护区、城市岸线等区域。《预案》的发布实施不仅可有效应对船舶溢油,也可有效应对其他水污染事故。《预案》发布实施当日,黑龙江省船舶溢油应急指挥中心成立。

  近年来,黑龙江省多次发生重大水污染事件,2002年黑龙江上游黑河江段船舶触礁,泄漏120余吨重质柴油;2006年松花江哈尔滨江段“9·22”油污染事故,污油带长达十几公里;2007年在黑龙江黑河至嘉荫江段又出现了长达几十公里的污染带。这些事故都造成了重大损失,有的甚至引发了外交事件。随着大庆油田向松花江上游及吉林周边扩展,江心岛屿及沿岸已有数百口油井,大庆原油过江输油管线已投入使用,中俄战略石油过江管道漠河段正在铺设,黑龙江水系遭受溢油的风险逐步加大。

  

(责任编辑:刘鑫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