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消协曝光电视购物:唬人钻石成本只有几块钱

2009年07月08日09: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所谓的“黄金钻石玫瑰”,钻石只是几块钱的工业用钻,金属材质只检出了镍和铜。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昨天发布2009年电视购物体验调查报告,曝光了一批虚构功效、夸大宣传、找不到企业地址的电视购物商品。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市消协系统受理有关电视购物的投诉共472件。


  继去年点评虚假电视购物广告后,市消协今年请了15名志愿者,在3至5月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387则产品的电视购物广告样本中挑选了25件代表商品,从观看广告,订购货物,验收货物到售后服务,进行了全程体验。其中6种商品(含一份赠品),市消协送到国家珠宝玉石检测中心进行了鉴定分析。

  在电视上大肆进行广告宣传的“金钻玫瑰花套组”称“真金、真钻、真玫瑰”、“明显比明星们佩戴的更大,更闪,更逼真,更立体”、“钻石好大啊”。而体验者收到“金钻玫瑰花”后,发现实物与广告有天壤之别——钻石小得眼神稍微不好都找不到,仅是成本仅为几块钱的工业用钻。而且,经市消协送检,金属材质主要成分为镍、铜,根本没有金。市消协投诉部主任郎丹柯点评说,目前电视购物节目中各类所谓的“金饰品”或主打“含金”的商品大多宣传“表面有金”或“含金”,模糊商品的含金量。实际上,此类商品经检测表面金含量普遍极低,有的系薄层镀金,有的低于0.05微米,更有甚者,根本检测不到金。

  “金钻玫瑰花套组” (销售单位:上海嘉赟实业有限公司)

  金钻类电视广告商品曝光名单

  金属材质:主要成分为镍、铜。金覆盖层厚度:三点平均值0.06微米。购买该产品赠送的宝石项链坠经检测,为染色石英岩项链坠,另配玻璃,坠和项链金属材质主要成分均为镍、铜、锌。

  永安康佛观音吊坠

  (生产单位:不详)

  金属材质:黄色贴镶部分主要成分为铜、锌、镍,金覆盖层厚度:低于薄层镀金(低于0.05微米)。

  金霸王至尊版手机

  (销售单位:红蓝国际;生产商:深圳忆和源科技有限公司)

  金覆盖层厚度:机身正面黄色金属边框部分三点平均值0.08微米,机身正面屏幕上方金属部分三点平均值0.07微米,且手机做工也相当粗糙。

  乐力得钻石金花套组

  (销售单位:北京商美兴科贸有限公司)

  金属材质:镍、铜、锌。金覆盖层厚度:低于薄层镀金(低于0.05微米)

  99霸王金链

  (销售单位:七星购物;生产商:上海佳特珠宝有限公司)

  金钻类电视广告商品

  电视广告宣称用语

  实物体验

  “真金、真钻、真玫瑰”, “黄金钻石玫瑰花明显比明星们佩戴的更大,更闪,更逼真,更立体”,“钻石好大啊”。

  钻石小得眼神稍微不好都找不到,所谓钻石是成本仅为几块钱的工业用钻,经鉴定“金属材质主要成分为镍,铜”,根本没有金。

  类似情况的商品

  商品的实物送检结果(国家珠宝玉石检测中心)

  市消协曝光的其他电视广告商品

  忽悠手法:处方药也敢上电视购物广告商品:十八味诃子利尿丸(批准文号“国药准字Z54020043”)

  消协点评:该药品是处方药。《药品管理法》规定,处方药不得在大众媒体发布广告。该商品的电视购物广告在3月1日至4月14日在河北卫视台和湖北卫视台播出。河北台播24次,时长238分钟;湖北台播出23次,时长230分钟。

  忽悠手法:减肥药无视禁令 商品:香草瘦身胶囊、瘦瘦睡肚贴、韩国一针瘦

  消协点评:据不完全统计,6月1日至6月15日,以上产品在黑龙江卫视、湖北卫视、甘肃卫视反复播出,最高达14次,置广电总局、工商总局“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暂停播出减肥类电视购物节目”的规定于不顾。

  忽悠手法:违反审批内容,虚构功效 商品:清肺戒烟茶

  消协点评:产品包装注明“卫食健字1997第476号”,商品着重宣传戒烟功能。经查,卫生部门通过审批的名称为“颐玄保健茶(原名清肺茶)”,批准功能为“免疫调节”,无戒烟功能。

  忽悠手法:普通商品吹嘘神奇功效 商品:威酷(美代尔男性生理内裤),超时空芭毋痕,齿白金咀漱片,解百U无烟,青木瓜美人汤

  消协点评:威酷广告称“经常尿频、尿急、尿不净就一定要穿美国威酷。穿上第一天就见效了”、“穿了美国威酷,前列腺好了”。经调查,“威酷”产品并未取得保健品审批。其他上述商品的功效也无法验证。

  忽悠手法:虚构企业名称、地址 商品:十八味诃子利尿丸

  消协点评:该药品提供的发票盖有“中国国际糖尿病研究总院财务专用章”字样的公章。经调查,署名为“中国国际糖尿病研究总院”的网站上公布的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路甲95号”,经核实,该地址根本不存在。接线人员称该单位在延庆县延安路,且拒绝消费者上门咨询。

  忽悠手段:剥夺消费者验货权,拒绝消费者当场验货 商品:雅诗媚尔修护液,CECT手机

  市消协点评:雅诗媚尔修护液在外包装明确标注“请先付款再拆包装”。CECT手机在快递单上标明“坚决不能开箱验货,否则后果自负”。消费者即使发现商品有问题,但货款已付出,只能通过售后服务电话与经销企业协调。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