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军“剑犁”双管齐下 打击塔利班收复民心(图)

2009年07月08日09: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利剑攻势”行动开始前,美军利用直升机向赫尔曼德省运送物资
“利剑攻势”行动开始前,美军利用直升机向赫尔曼德省运送物资

  美军和塔利班争夺民心 

  本报记者/杨光

  美军的新战略是四处安营扎寨,和当地人共同生活

  7月2日凌晨,美军代号为“利剑攻势”的“闪电战”在夜色中打响。40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与数百名阿富汗士兵在阿富汗南部的赫尔曼德省,对盘踞在这里的塔利班武装分子发起清剿行动。这是美国今年增兵阿富汗以来发动的最大规模军事行动,同时也是对奥巴马政府阿富汗新战略的初次考验。

  避免误伤平民

  这4000名美国特种部队精英是由北约组织的50架飞机空投到省会拉什喀尔嘎市南部的,这一城市位于赫尔曼德河谷。

美军此次作战采取速战速决的方式,最初的36个小时尤为关键:美军希望以数量和战斗力上的绝对优势以及快速、出其不意的攻势,使塔利班得不到组织抵抗的机会。

  美军的这一作战意图显然是为了配合8月份的阿富汗总统选举,通过肃清该省塔利班武装,为现任总统卡尔扎伊赢得更多的支持。赫尔曼德省被普遍认为是卡尔扎伊争取连任的一个重要票源地。

  赫尔曼德省是塔利班的大本营,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罂粟种植地,当地的鸦片年产量占阿富汗全国总产量的90%以上。此前,驻阿联军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相对较弱,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经常在该地区向美军和北约盟军发起攻击。

  尽管形势严峻,但是美军在“利剑攻势”行动中,并没有像以往那样采取大火力攻击的方式,而是采取直升机机降方式,将官兵直接投送到塔利班的防线身后。据称,采用这种战术是为了减少平民伤亡。

  占一处,建一处

  除了吸取以往因误炸事件导致民怨激增的教训外,美军还将在军事行动结束后,尽力争取与当地民众接触,参与当地的生产建设,以瓦解塔利班在当地的影响力。有分析家将美军的这一新战略称之为“剑与犁”双管齐下。

  据《纽约时报》报道,“利剑攻势”行动结束后,美军将在赫尔曼德河谷地区建立较小的前方作战基地,在普通阿富汗民众中生活、战斗,保护当地民众免受塔利班暴力困扰,帮助重建当地政府机构。美国海军陆战队尼克尔森准将称:“我们到达哪里,就要在所到之处安营扎寨;我们驻扎在哪里,就要控制哪里、建设哪里,最终把安全责任移交给阿富汗部队。”

  美国媒体分析说,这种“边打边建”的新战略有助于美军争取民心,割断阿富汗民众同塔利班武装之间的联系,使他们站到美国政府和阿富汗政府一边。

  今年年初,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了阿富汗新战略,除了继续向阿富汗增兵外,新战略改变了布什政府单纯依靠军事打击的方式,代之以改善阿富汗的基础设施、帮助当地进行生产重建、培训阿富汗军警、安抚和接触普通民众。此次军事行动恰恰是对奥巴马政府对阿新战略的首次考验。

  取得民众信任是关键

  美国媒体认为,尽管奥巴马政府目前所做的是要避免犯下在伊拉克所犯的错误,但是,伊拉克的梦魇有可能再度上演。

  《华盛顿邮报》分析说,美军为这次在阿富汗南部的清剿行动投入了大批兵力,虽然有可能控制住这个区域,但却难以肃清当地的塔利班势力。阿富汗南部和东部一带地形复杂,美军稍有不慎,便会落入塔利班武装的伏击陷阱,路边炸弹和小规模的偷袭都有可能成为美军的“杀手”。事实上,就在本次“利剑攻势”行动开始前,一名英国高级军官在赫尔曼德省遭遇路边炸弹袭击身亡。一名美军士兵也在阿东部边境地区被塔利班武装人员俘虏。

  另外,塔利班武装在阿富汗南部的影响力根深蒂固,能否争取到当地民众的支持,对于“外来者”美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赫尔曼德省的村民已经习惯了塔利班的统治,他们反倒对侵入自己家园的外国军队充满敌意。此前美军的多起误炸事件,进一步加剧了当地民众对外国军队的不信任。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