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意大利称中国是经济复苏火车头 瞄准采购团(图)

2009年07月08日09: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7月2日,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介绍G8领导人所用车辆的内部设备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王宝泉

  本报记者/嘉闻

  意方看重中国的政治影响力,但对两国扩大经贸合作更期待

  应意大利总统那波利塔诺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于7月5日至8日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并于8日至10日出席在意大利拉奎拉举行的八国集团(G8)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

  胡锦涛主席访意,引起了意各界人士的关注。意政要和主流媒体不但高度期待胡主席到访,而且盛赞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意政要重视中国的份量

  在胡锦涛访意前夕,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接受了驻意大利中国媒体的联合书面采访。他说:“胡锦涛主席的访问十分重要,我热切期待着他的到来。”纳波利塔诺还说,意大利不仅仅着眼于同中国的经贸关系,更认为与中国的关系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在谈到即将召开的G8峰会和中国的作用时,纳波利塔诺说,目前中国在地区稳定、常规及核武器控制、国际反恐、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消除贫困和环保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日益成为国际舞台上的关键性角色。

  纳波利塔诺还特别提到意中两国的青年交流。他说:“我注意到意大利青年对中国的兴趣日益增加。我惊喜地看到,今日中国正在成为留学和语言培训的目的地,就像美国和欧洲的一些国家一样。”

  意大利前外长德米凯利斯长期关注中国的发展。他强调说:“胡主席将带来两个庞大的代表团,一个是旅游领域的,另一个是企业家代表团。这一点绝非偶然,表明中国非常重视平衡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等这些将在八国峰会上讨论的问题。”

  关注中国赴意采购行动

  对胡主席此次访问,意大利各界和媒体把焦点对准了随团的大型企业家代表团。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乌尔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经济层面上讲,高档次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以及将要举行的两国企业家的论坛,在某种意义上标志着意中两国关系的一个转折,而且从我掌握的材料来看,它是两国关系的一次质的飞跃。”他指出,直到昨天中国还被认为是意大利企业的竞争者和危险,现在正带领世界走出危机的中国,对于意大利来说是一个机遇。

  意大利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晚邮报》7月3日发表题为“中国希望欧洲强大,并支持金融体系改革”的文章。文章特别强调,胡主席访意带有明显的经济特征。文章说,胡锦涛主席将带来一个由300名企业家组成的采购团,他们在意大利寻找投资机会。文章介绍说,从2001年中国“入世”至2008年,中意间的贸易额从78亿美元上升到了283亿美元,意大利成为中国第5大贸易伙伴。

  意大利《共和国报》的文章说,随中国国家主席出访的庞大采购团将在意大利寻找投资机会,而所涉及的领域包括从汽车到纺织,从农业食品到能源和环保技术。所有这些都表明中国将是全球经济复苏的火车头。

  中方单独设新闻中心

  据报道,针对胡主席访意并参加G8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同时考虑到中外媒体的需要,中国外交部派了一个“先遣队”,在罗马设立了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据了解,中国是此次峰会中唯一设立官方媒体中心的国家。新闻中心离胡主席下榻酒店不远,有利于第一时间获得代表团的消息。外交部每天将在此举行吹风会,请发言人或其他高官与记者会面,发放第一手资料。

  近年来,国际媒体对中国的关注越来越多,中国需要在世界上更充分、更及时地发出自己的声音,外交部也意识到增强对外话语权的重要性,近些年这方面的工作很有长进,也是中国“软实力”提升的一个侧面。

  新闻链接

  G8峰会要在警校举行

  G8峰会将于8日在意大利拉奎拉举行,虽然峰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但情况令人担忧。

  首先,距峰会开幕只有几天了,但罗马机场及市中心似乎没有一个G8峰会的指示牌或宣传品,完全感觉不到会议的气氛。

  其次,峰会的住宿及交通安排也出现了问题。由于拉奎拉在地震中遭受严重破坏,峰会实际上是在距拉奎拉不远的一个叫做考皮托的小镇举行,位置偏远;另外,峰会会场是一个简陋的警察学校。附近住宿紧张,据称每两个国家的代表团需共用一座小楼,这肯定不能满足各国庞大代表团的住宿及安保需要,连胡主席也只能住在罗马,每天花3个多小时来往于会场及酒店之间。至于记者的住宿,意方虽然开设了“媒体村”,但它距峰会会场100公里,很不方便。

  再次,峰会的服务人员多数还没到位。记者2日来到拉奎拉领取记者证的地方,只见几十个人正在等着。一问才知,他们是G8峰会的工作人员,刚从意大利各地赶到拉奎拉,准备进行培训,但足足等了一早上还不见有任何安排。

  令人感到最惊讶的是,峰会的工作人员大多不懂英语。(嘉闻)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