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8峰会召开在即 三大争议“烤焦”意大利(图)

2009年07月08日10: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罗马示威者扮做G8成员国领导人

  中新网7月8日电 今天,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与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将在意大利召开。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这次会议获得了空前关注。不过,除了那些举世关注的重要政经议题,此次峰会的主办地、组织工作甚至总理个人生活,也成了讨论焦点。

  地震灾区成主办地 “余震”不断

  最受争议的莫过于这次会议的举办地——意大利中部城市拉奎拉。今年4月6日,这里遭遇了6.3级地震,约300人丧生,1500人受伤,3000幢房屋倒塌,6.6万人无家可归,名胜古迹受损严重。
此后,当地余震不断发生。

  4月23日,意大利政府宣布将G8峰会会址由撒丁岛旅游胜地拉马达莱娜迁移到拉奎拉。总理贝卢斯科尼说,这一方面有助于节省开支用于灾区重建,另一方面可以让世界更加关注拉奎拉。

  不过,这一决定却引起了巨大争议。

  首先就是安全问题。多个国家的领导人齐聚一堂,安全问题是头等大事,但举办地却是余震不断的地震灾区。就在过去数天,拉奎拉发生了一连串余震。其中7月3日曾发生4.1级余震,震源据地表仅8.8公处。当地居民纷纷跑到街上的安全地方。

  不过据意大利媒体报道,意当局已拟定紧急情况下的疏散计划:如果发生强烈地震,会议将会转移到罗马举行。据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如果震级超过4级就会启动B计划,安排各国领导人乘坐直升飞机飞往罗马,而其它人员则安排坐汽车。有需要时,可出动12架直升机。

  其次,意大利政府选择拉奎拉,用意虽好,但当地人似乎并不领情。7月6日凌晨,拉奎拉地震3个月,数百名拉奎拉人举着火炬和蜡烛走上街头,美联社称之为“烛光抗议”。当地人认为,灾区重建进程缓慢,筹办峰会将挤占人力、财力和时间。据悉,当地仍有2.5万人在帐篷内栖身。

  贝卢斯科尼说,选在拉奎拉召开峰会,是因为“抗议者不忍心在这片地震重灾区组织大规模示威活动”。但一个市民组织准备在峰会期间发出“抗议疾呼”,以“揭露总理(贝卢斯科尼)的谎言和空头承诺。”

  组织不力要美国帮忙 引起公愤

  G8峰会召开在即,但主办国意大利的组织工作却遭遇了罕见批评,甚至有人开始质疑其位列G8成员的资格。

  据媒体报道,直到峰会召开的前几周,意大利依然没能确定会议主题,没有向与会国发出一份详细的会议议程。所以美国主动出面,赶在最后一刻召开先期高官电话会议,征求各国对会议主题的意见,以免峰会流于表面。

  其实,早在1月,贝卢斯科尼就放话说意大利对峰会议题没有什么头绪,如果美国政府有什么好建议,他们欢迎“指导”。

  G8某成员国的一名高官向英国《卫报》抱怨说,要由非东道国召开先期高官会议,这是前所未见的,“意大利筹备得很差,既无程序,也缺计划”。

  此外,意大利“言出不行”也遭受非议:承诺对贫困国家的资助只兑现了3%。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就致函贝卢斯科尼,指出意大利没有履行承诺,援助非洲。贝卢斯科尼只回应说:“抱歉,我们犯了错”。

  另外,一名参与筹备的欧洲国家高官指出,G8如同俱乐部,会员都须付会费,但意大利却拖欠会费。据英国媒体报道,意大利的“劣迹”已经引起其它成员国的公愤,将意大利踢出G8的呼声越来越高。有人甚至提议由西班牙顶上。

  总理性丑闻影响大 总统灭火

  从2007年至2008年,一位摄影师在撒丁岛别墅拍摄了5000张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的“艳照”。据传,这些照片显示老贝在私人别墅里开“狂野”派对,出钱邀请各种女性参加,从18岁少女、23岁模特儿,到42岁高级妓女都有。目前,检方已开始介入调查。

  这场丑闻闹得贝卢斯科尼焦头烂额,也对G8峰会造成直接影响:

  一、目前,很多媒体正竞相出高价购买这些照片,希望在G8峰会召开时取得“最轰动效应”。

  二、上月,一个意大利女性学术团体联名上书即将参加G8峰会的各国元首夫人,呼吁她们拒绝接见“性别歧视”且“粗俗无礼”的贝卢斯科尼。

  三、贝卢斯科尼的妻子韦罗妮卡·拉里奥诉请离婚,将不会以东道国第一夫人身份出席,因此老贝找了两名美女部长充当女主人。

  丑闻使贝卢斯科尼遭遇空前指责,传媒甚至质疑其执政能力,但他依旧嘴硬,称“我就喜欢那样,也不会改变。人们也喜欢我这样。而且意大利人民需要我”。

  不过,意大利政府可不敢掉以轻心。总统纳波利塔诺日前就请传媒暂时闭嘴。他在八国集团峰会开幕前几天说:“鉴于这次会议有可能不堪一击,停止争辩其实有百利而无一害。”

  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7月6日接受美联社访问时称,针对贝卢斯科尼的指控是“垃圾”。所谓贝卢斯科尼与年轻女郎鬼混的丑闻,是国内外“不喜欢意大利”的人进行的宣传。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