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摸奶门”四大启示 教育应转向轻松自然讨论性

2009年07月08日1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江网

  浙江慈溪职高“摸奶门”事件轰动网络,被网民“誉”为2009年度发生在学生间的“艳照门”,当时女学生遭遇社会道德批判,遂在日志中暴露产生轻生念头。无独有偶,北京顺义高中三名90后男生却在教室里公然猥亵女学生,造成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

那么,发生在这些学生中的“不道德行为”到底是偶然还是必然呢?记者专访了中国政法大学青少年犯罪研究中心主任皮艺军。

  启示一:教育应转向轻松自然讨论性

  “能早恋恋爱就不早了”,这样一句口头语在学生之间流传甚广。但很久以来,中国式传统教育对性的禁止是非常严格的。外国教育将“色情、暴力、恐怖”三个方面放在了同一个高度,而中国对色情的禁忌却更胜其它两个方面。

  “青春期肯定有这方面的需求,有亲近异性的需求,更有探测异性身体的好奇,但中国传统教育是以‘堵’为主的,但疏导不够,不是那种很自然地去谈论性,越禁止越好奇的心态,导致了孩子用不正常的方式去探索,甚至是违背文明的。”皮艺军坦言:“妖魔化了的性,这样的教育方式不正常也不可取,是青少年性犯罪高发的主要原因。”

  皮艺军表示,慈溪职高“摸奶门”以及顺义中学猥亵事件,包括以前频传的女学生脱光同学衣服供男生观看,都是一种性文化的扭曲和变异。

  启示二:孩子只是直白地展现了大人世界

  “90后”是一个异常熟悉却陌生的名词。在90后的崛起过程中,负面的批判总是大于正面的鼓励。“摸奶门”事件的主角因为都是90后儿备受道德批判,90后道德沦丧?传承几千年的中国传统道德美在90后身上已丧失殆尽?

  皮艺军对这种说法感觉很好笑:“说90后道德沦丧,那么有没有人反思成人社会也是这样呢?我们总是边板着脸教育孩子应该这样应该那样,而自己却占小便宜、闯红灯、损人利己、无视法律……孩子们只是更直白地表现了这种行为!”

  他认为,社会的弊端以及林林总总的负面影响,对孩子的心理世界影响很大,大人的世界是孩子的榜样,孩子犯错了,有他(她)自己的问题,但却更应该归责于大人世界。列宁说过:“孩子犯了错误,上帝都会原谅。”

  启示三:不要把本能行为上升到道德高度

  在“摸奶门”女主角的日志里,女孩一遍遍地在询问:“我到底哪里做错了?”“说真的,我真的没有做错啊。”“可你们为什么要这样说我呢?老天给我一个理由啊!”并产生迫于社会压力轻生的念头。

  对此,皮艺军老师分析,女孩的心理是比较善良的,她只是作出了一种牺牲来满足男生的需要,满足男生这方面的性探寻,并以和平的方式去表现,她是单纯的,因此为自己的行为和动机的表现方式遭遇批判而感到委屈。同时也暴露了,学生在社会色情文化的传播下,受到了性暴露文化的影响,已经丧失了对性的羞耻感。但这还是教育的问题,教育没有做到让他们明白性是有规则有尺度的。而就女孩的出发点来看,她是善良的、本能的,而对我们社会的性要求难以理解,因此我们不要把所有的行为都上升到道德的高度。

  启示四:对社会行为要理解但不代表宽容

  皮艺军认为社会行为存在即是合理,鼓励民众都应当去理解,这也是社会学的基本研究方法。但却不代表宽容,因为事件未必一定是合理合法的,但却一定有它存在的社会原因。

  “慈溪职高和顺义高中虽然都是未成年人的问题,但性质却不同。前者性的接触是双方自愿的,而后者却是违背他人意志的强制行为,因此后者更恶劣。”皮艺军表示,两起学生行为都存在相应的法律责任。

  “摸奶门”事件中,男生没有不违背女方意志,虽然事件的发生是被禁止的、不文明的,但不存在猥亵。而事件中,有学生用手机将整个过程拍下来,并将这个小范围内私密的事件传播到了网上,属于恶意传播,性质相似于“艳照门”,在一定程度上对女孩造成了重大伤害(女孩被认为是邪恶的、无耻的),虽不构成刑法的“传播淫秽视频”罪名,但应该给予治安方面的处罚。

  而顺义高中的集体事件,三名男学生性质恶劣,已经构成了猥亵,应当按照刑法量刑处罚。(于阳)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