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圆融是马英九兼国民党主席需恶补的第一课

2009年07月08日11: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晚报》昨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4年前,马英九初任国民党主席,锐意进行党务改革,但因台北市长任内的特别费问题遭到起诉,愤辞党主席;4年后,马英九顶着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光环回任党主席,改革的阻力虽可望变小,但也正因为他的这个“光环”,使其改革成效必须接受更严格的检验。

  文章说,赋予国民党这个百年老店新生命,是马英九当年坚持参选党主席的最重要诉求,“清廉”则是他接任党主席革新党务的重要指标。但基隆市长许财利当选后遭法院判刑,以及党产买卖过程的疑云重重,都让标举清廉改革的马主席受到重伤。

  当年为了重塑民主政党形象,马英九在国民党主席任内积极落实党内民主机制,赋予党代表直选中常委的权力。但当时的马英九不沾锅作风鲜明,空有理想,却无权力做为推动党务改革的后盾。不但无力改变党内政治生态,党代表更因此沦为党内政治势力争取跻身最高决策核心的棋子,党代表的选举亦因此成为清廉诉求最不堪的反讽。

  4年后,马英九决定卷土重来,挟着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光芒,有权力做为实现理想的坚实基础,比起4年前,马英九要改造国民党应该事半功倍。但毕竟党务与政务不同,党务牵扯更多人际互动与政治权力的折冲妥协,有过4年前的经验,马英九必须记取教训,不能再以不沾锅作风不敢全力“撩落去”。

  文章最后说,固然清廉革新的初衷本意不能变,但政治操作的手法可以更为细腻,尤其在戮力党务改革的同时,更必须观照党内其他政治势力的想法。不管是否接受,都宜以更圆融的方式处理,否则以政领党的美意,仍可能会以党政俱伤的恶梦收场。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