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湖南大学研究生做“破烂王” 利用电子商务销售

2009年07月08日11: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潇湘晨报

  湖大研究生要做“破烂王”

  --只为让父母少吃点苦,创新模式用上网络营销 

  本报记者张莉 实习生周萍 长沙报道

  如果你是大学生,你会与废品为伍,并以此谋生吗?相信很多人会说“NO”。如果你是一位在读研究生,会走街串巷收购废品吗?相信更多人会斩钉截铁地说“NO”。

  但他,放着好好的白领工作不干,却想借助新型的网络营销,建立一个现代的“城市废品回收与利用”公司,成为一个“破烂王”。

他是湖南大学在读研究生,主攻行政管理的高亚洲。

  今年24岁的高亚洲,是湖南大学研二的学生。三年前,从湖大行政管理本科毕业后,在省内一知名媒体人力资源部工作。为更好地充实自己,一年后他放弃了待遇较好的工作,回到湖大开始攻读研究生。由于研一的功课不是很紧张,内心一直有着创业梦想的他,在去年9月就开出了自己的精品店。由于经验不够且地段不佳,他的第一次创业以亏损告终。但这次失败反而更坚定了他创业的信心,并把眼光锁定在了废品领域。

  他来自“废品回收家族”

  受过多年高等教育的他,别的领域不选,却一心想着如何开拓长沙的废品市场,的确有些匪夷所思。如果了解了他的家庭背景,可能也就不足为奇了,因为他来自“回收废品家族”。高亚洲告诉记者,自己来自衡阳农村,是父母10年来在广东中山辛苦地经营“废品回收”,他才能顺利完成学业。以前每年寒暑假他都会过去帮忙,打打下手。现在一个哥哥、三个叔叔、一个舅舅也跟父母一起,经营着废品回收生意。可以这么说,差不多大部分亲戚都在这个行业,这难免让他对废品回收产生了一些特殊感情。

  曾在湖大两型院做课题的他,在做研究过程中,觉得做废品回收不仅有较好的经济效益,也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再加上他曾经的实习经历,让他对长株潭“两型社会”有比较直观和深刻的理解,这一点也是他选择做“破烂王”来创业的一个动力。

  堂堂的大学生,却要去收废品,难道他就“不怕丑”吗?他坦言,“不怕,就连女朋友也是相当支持的,因为自食其力,且会迎难而上”。也许正是每年寒暑假前往广东中山打工的经历,让他深知父母辛苦赚钱,并支持他完成学业的辛酸。现在他打算自己先在长沙把市场开拓出来,等前期工作做好,让父母比较轻松地接手,实现一家团圆,也是他多年来的梦想。

  传统+电子商务双管齐下

  从今年5月起,高亚洲已给长沙市25家大企业老总和湖大校长写信,希望得到这些企业和学校的支持。他的这一举措,赢得了一些企业的肯定,表示将与他尝试合作。同时,除开主企业形成稳定的合作联盟外,他还打算与社区合作,主动提供上门回收废品的服务。

  近10年来对废品行业的熟悉度,让高亚洲对自己这个项目充满了信心。他笑着说,废品可不是破烂,有些破烂是不值什么钱的,但废品却可以发挥很大的剩余价值。他告诉记者,这个行业利润在20%至30%左右。父母在中山一年的利润有10万元左右,自己第一年的目标也是10万元。

  更重要的是,高亚洲认为,从事这个行业风险不会很大,但市场却很大。如果能变废为宝,利润将会更大。他给项目取名为“城市废品回收与利用”,在经营中将采用传统销售+电子商务模式,首先将废品回收回来,按传统方式分类汇总后,将不能再利用的部分废品卖出,中间可提取20%-30%的差价。并开一个网店,通过网络,将回收来的物品中,可以再度进入家庭使用的,放在网上挂牌进行销售,如旧家具、旧家电、旧书等等。并免费给广大顾客提供一个物物交换的平台,大家都可以拿着自己的废品,在网上换取需要的物品,使商品能真正物尽其用。

  [创业需求]

  渴望企业支持和知名度传播

  从根本上说,收卖废品不是一项技术活,不需要大规模技术性的投入,普通创业者都可以从事这个行业。如果高亚洲想做的也仅仅是这个普通的,可能也就没有太多的创意。高亚洲说,这个项目所需要的资金、场地等条件,现在都统统具备,缺少的只是各大企业的支持、相对固定的客户,而他也是想借助自己的知识和一些资源,希望能与大的企业合作,以承包或按量回收的方式回收废品,同时以大学生自己创业这个典型,来提高知名度,让社会各界都来关注大学生的创业过程,支持他们。 文/记者张莉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