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赢官司就是为还原历史

2009年07月08日11: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8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老人近日在日本表示,状告日本右翼的这场官司前后历时九年,自己并不是为了得到经济上的赔偿,而是要还原历史,让中日两国友好、团结,绝对不能够再打仗了,因为打仗就会死人。

  2009年2月5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状告《南京大屠杀的彻底检证》一书作者和出版社侵害名誉一案作出终审判决,判定原告胜诉,并判令被告赔偿原告400万日元。近日,日方支援团体特别邀请夏淑琴老人来到日本,并于7月5日在东京江东区丰洲文化中心举行了胜利纪念集会。
集会吸引了中方、日方律师以及日本支援团体、专家学者和各界热心人士近百人出席。

  夏淑琴老人表示,大屠杀时自己全家9口人被日军杀死7口,只剩自己和妹妹。成为孤儿的自己吃了无数的苦才活了下来,现在生活好起来了,没想到晚年的时候,日本右翼分子东中野修道和松村俊夫却突然站出来说自己是个南京大屠杀的假证人,这让自己非常气愤。当年自己身上被日本军活活戳了三刀,刀疤至今还在。虽然最终胜诉了,但是70多年过去了,至今想起当时的屠杀场面还是觉得毛骨悚然,依旧非常难过。被杀死的都是自己的亲人,怎么能够忘记呢。自己已经80岁了,可能是最后一次来到日本了。早就想当面见见东中野修道和松村俊夫,谁知对方这么多年一直不肯出来见面。希望他们能够好好地到中国去看一看,1937年的时候中国是什么样子,现在的中国又有了什么样的巨大变化。

  幼年时就失去亲人的夏淑琴老人,早年间哭坏了眼睛,她对记者说,这次来日本除了参加胜利集会以外,还想去日本眼科医院看看病,买点眼药回家。听说夏淑琴老人听力下降,几年前日本当地的支援团体特别为老人购买了助听器,多年来老人一直用着。

  夏淑琴老人表示,为了打官司已经先后5次来到日本,其间都是日本全国各地的热心的民众来接待自己,许多具有正义感的日本人士给了自己无私的支援。夏淑琴老人此次还专门在中国定制了一面锦旗,当面送给多年来给了自己诸多支持的日本“保护南京史实会”。(孙盈)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