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新电视塔成羊城新图腾 1000吨水箱镇住塔身

2009年07月08日13: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
珠江边上这座拔地而起的通天塔令广州有了一个骄傲的“世界第一”。
珠江边上这座拔地而起的通天塔令广州有了一个骄傲的“世界第一”。

情侣拍拖的新晋胜地。
情侣拍拖的新晋胜地。

  广州新电视塔位于广州新中轴线与珠江景观轴的交汇处,总高度610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电视观光塔。其中,塔身主体高达450米,天线桅杆160米。广州新电视塔正处在新中轴线的中心位置,将中轴线建筑的恢宏气势推向高潮。

  未来的广州新电视塔共有5大功能区,集观光、庆典、展览、餐饮、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明年市民就可以登上450米的广州建筑最高峰,体验一览天下的豪情。

  传奇

  “第一海拔”是这样炼成的

  在设计上惊世骇俗的造型往往带来施工难度几何级数的提升。

为了打造广州新电视塔“少女回眸”的曼妙身材,建造者突破了一个又一个施工难题,最终让5万多吨的钢材构建出充满艺术美感的造型。

  万余钢构件没有一个是相同的

  广州新电视塔塔身由钢结构外框筒和钢筋混凝土核心筒构成。由于楼层不平均地分布在五个功能区,外框筒只能局部附着在内部的核心筒上,这就给外框筒的安装带来极大挑战。

  更让业内震惊的是,组成新电视塔的一万多个钢构件竟然没有一个是相同的。这是由塔身扭转的造型决定的。“结构扭转45度,转出来后带来的问题是所有的构件没有一个是平的或者是直的,都是倾斜的。我们造房子是横平竖直,而这里没有,对于安装来讲困难也比较大。”上海建工集团项目总工程师吴欣之在谈到电视塔的施工技术时颇有感触。

  新电视塔的外框筒由24根钢柱和46个钢椭圆环及钢斜撑组成,由下到上,截面由大变小,再由小变大,扭转而成。经过广州大桥的人们可以感受电视塔塔身扭转变化带来的神奇视觉体验,当车子行进时,电视塔仿佛在三维空间中扭转变换。

  1000吨水箱镇住塔身防晃动

  如果不是亲眼看到,你很难相信广州新电视塔的高空部位每时每刻都在晃动。“这种晃动一般在40到80厘米,是建筑安全可承受的范围。”广州新电视塔相关负责人日前告诉记者。

  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为广州新电视塔研究设计了阻尼装置,这种装置在电视塔靠近顶层的中央核心筒安装两个各500吨容量的铁制水箱,水箱的下面安装有轨道,以便水箱可以滑动。当塔身晃动时,水箱可以通过传感器向反方向滑动,以此来消减塔身的晃动幅度,这可以使晃动位移降低40%。

  据介绍,广州新电视塔在阻尼装置的保护下可以轻松抵御8级地震和百年一遇的台风。此外,电视塔的网状漏风空洞设计也可大大减少塔身的重量和风荷载,其设计使用年限超过100年。

  更有趣的是,今后电视塔还准备在顶层开辟科普馆,游客可以参观电视塔的这两个镇塔水箱,并通过计算机模拟系统看到塔身的实时晃动数据。而出于消防安全考虑,未来一旦遭遇火灾,1000吨的水箱也可成为电视塔高空灭火的“救命稻草”。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