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新电视塔成羊城新图腾 1000吨水箱镇住塔身

2009年07月08日13: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
中午12:00 从这个角度,电视塔和琶洲塔,一中一西,一阴一阳,是最经典的两种文化、两种气场的对话。

    中午12:00 从这个角度,电视塔和琶洲塔,一中一西,一阴一阳,是最经典的两种文化、两种气场的对话。


“小蛮腰”的一天 早上8:00 广州你早!上班的人群陆续地涌向各个目的地。大部分人或远或近地都要和电视塔打个照面。

    “小蛮腰”的一天 早上8:00 广州你早!上班的人群陆续地涌向各个目的地。大部分人或远或近地都要和电视塔打个照面。


  “市长也坐过我的电梯”

  来自四川的罗兆琼是新电视塔工地一号工程电梯的看守人,她是我们所遇见的工人中在工地上待的时间最长的一位。电梯很闷热,这是罗兆琼每天工作八小时的狭小空间,她俨然已经有了一套十分规律而且得心应手的工作程序。

为了工作方便,罗兆琼还自己配备了一把小钢钩,用于开关铁门。

  记者戏称罗兆琼是工地上人缘最广的一位,因为所有的人都坐过她的电梯。罗兆琼有点得意:广州市长张广宁上次来参观时也是坐我的电梯呢。

  纪录

  ●广州新电视塔钢结构总重量达到5 .5万吨,总用钢量已经超越了国内许多地标建筑。深圳地王大厦的钢结构安装总重量仅2.4万吨,国家体育场“鸟巢”的用钢量为4.2万吨。

  ●此外,广州新电视塔浇筑混凝土15万立方米,电视塔的总重量达到10万吨以上。

  ● 总投资:22亿元

  ● 塔体建造耗时:26个月

  现场传真

  绝对第一!全城首次亲探电视塔,独家披露真容

  绝代有佳人,幽居在闹市。闹市的佳人却比空谷里的来得更难接近。

  要进入还在施工中的新电视塔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无数的沟通、公关、批文,文字记者和摄影记者已经分别在珠江边上流连了两个晚上,拍下无数个新电视塔正面侧面,却始终无法亲近一窥芳泽。而最后经过各方努力,记者终于被允许进入现场,一窥真容。这也是全城首次有媒体得以进入这个仍在建设中的广州新地标。

  远观 夜晚是一天中最美时刻

  五月初九,广州天气晴朗,月半弯。站在猎德码头南望的一幕,可能将是这个城市以后最具代表性的景观——新电视塔亮着光,并非整体通透的灯火通明,而是从底部一直延伸到腰部的孤线,像亭亭的淑女的裙摆,再往上,是一条光亮的环状,犹如裙子的银色腰带。

  这是她一天中最美的时刻。就像一位刚从舞会上尽兴归来,拎着裙摆,踩着月光,在珠江边散步的美丽少女。

  进门 保安确认身份方能放行

  直至截稿前一天,在等待了四十八小时以后,记者终于被允许进入施工现场,最终也仅是站到了电视塔的三十三楼平台上。

  在未被允许进入之前,记者曾去过施工现场附近溜达,试图找到进入的其它途径,未果。而当这天记者从二号门进入工地后,才知道那天的行径有多么愚蠢,即使真侥幸溜进了大门,也根本进不了正在施工的新电视塔,因为那里还有一项保安措施,有一个类似地铁检票口的装置,每一个进去的人,都要通过保安的审核,确认身份,再由保安刷卡,逐个放行。

  即使在已被事先告知的情况下,保安仍然很是警惕:“你们谁是记者?三个记者?不是两个吗?”同事解释:“我们之前是说两至三个,现在是两个文字记者,一个摄影记者。”摄影记者冲着他晃了晃手里的相机,保安脸上紧张的神色才稍有些松弛,拿卡往门上一刷,放人。

  登高 高速电梯1分半钟直达顶层

  目前上新电视塔唯一的方式是乘坐工程电梯,有位专门的工人负责电梯运行,除了上下运行是由机械操作,每一次停留、开门关门,都需要人工操作。工程电梯很原始简陋,像个巨大的轰鸣着的铁蒸笼,在暗无天日布满水泥与钢筋的狭小空间里缓缓上升。工作人员说,如果坐这部电梯到最顶层,估计得十分钟。而在以后,乘坐国内首个安装了电梯防耳压装置的高速电梯,可在1分半钟直达顶层。

  电梯里没有任何隔音、制冷设备,虽然是铁架子,却密不透风,温度很高,噪音很大,让人感觉喘不过气来。与距离不到三十厘米的同事说话,都得扯着嗓子,声嘶力竭。

  初探 “空中云梯”已具雏形

  差不多50秒后,记者到达33楼,168米,这是记者所被允许采访能到达的最高处。如果从新电视塔的整体情况而言,现在到达的还只是它的“大腿”部,也就是C层平台,离最闻名遐迩的D层———“细腰”还有一百多米。

  现在在C层平台上施工的工人主要从事三种工作,一是防腐工程、二是照明工程,还有一些工人正在为即将搭建在外围的“空中漫步廊”进行切割钢板工作,到时候,在这个地方将会有一条透明的走廊凌空而出,让游客进行“空中漫步”。而最长的“空中云梯”也已具雏形,虽然仍是毛坯样式,但已经可以由此沿着旋转上升的楼梯攀登将近200米的高度,全程穿越塔的腰部,这些都是它的观光功能;另一个主要功能则是为上层提供相应的设备功能,因为“细腰”部分空间有限,容不下太多的设施,因此在C层平台将建有一个大型的空调机房。

  如果只是平视,触目所及便大抵如此,所有一切仍然只是个大概的模样;而如果往下鸟瞰,周围的一切便尽在眼底,但33层的高度,并没能带来太多的惊喜;只有抬头仰望,才有震撼的感觉,头顶是高度一百多米的D层平台,外围则被网状镂空的钢筋混凝土筒体包围着,螺旋形蜿蜒而上的空中云梯更制造出极强的视觉效果。

  由于不被允许登到最顶层的部分,传说中的世界最高摩天轮、速降吊篮、最高的旋转餐厅、最高的露天观景平台等也无缘得见,据称塔顶的工人正在奋力赶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