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新电视塔成羊城新图腾 1000吨水箱镇住塔身

2009年07月08日13: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

  话说

  搞防腐工程就像当“蜘蛛人”

  来自湖南的周汉忠和吴跃兵是四航岩土的员工,他们今年二月份开始参与施工,负责新电视塔的防腐工程。

  防腐工程的进行听起来很危险,需要悬挂在新电视塔的外墙上进行,听起来很有些蜘蛛人的感觉,因此安全成了记者最关心的问题。周汉忠向记者演示了他们的安全措施:在他们身上有双重保险安全装置,分别有两个铁扣子扣在两根不同的安全带上,安全带是粗大的钢索,同时还有一根较细的钢索悬着吊篮,工人工作时就坐在吊篮上,在新电视塔的外墙进行油漆,十分安全。

  相对轻松的是,防腐工程受天气因素的影响很大,一旦刮大风或者下雨,周汉忠和他的同事们便可以休息。

  闪回

  2004 7 23

  电视塔设计方案公开投票

  广州向全球设计师发出邀请,希望把新电视塔打造成为一个具有艺术感的地标建筑。为了获得最完美的设计方案,竞标任务书上没有提及高度,也没有限制造价,给设计者提供了最大的发挥空间。

  这次设计竞赛共收到了13家来自世界各地著名建筑设计事务所的方案,经过评选最后来自荷兰的4号方案脱颖而出。出乎意料的是,这个方案的塔身高度并不是备选方案中最高的。备选方案中,最高设计高度曾达到1000米。显然广州新电视塔的建造者并没有一味追求建筑高度。对于广州的建造者来说,合理的造价和美妙的造型似乎比高度更重要。

  2005 11 25

  正式动工建设

  广州原市委书记林树森在开工仪式上指出,电视塔离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广州大学城中心区约9公里,离新广州火车站、科学城中心区接近15公里,当高塔建成后,视力超过1.0的人从塔顶远眺,这些区域内的大型建筑物应该依稀可辨。“我们终于有一个可以供市民们全面领略自己城市美景的场所。”

  2008 8 28

  450米主体塔结构封顶

  承揽电视塔建设的施工总承包联合体之一上海建工集团曾经是上海东方明珠塔、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国家大剧院等经典工程的施工方。经过建设者26个月的连续奋战,电视塔塔身完整呈现在广州新中轴线上。

  据统计,整个工程的用钢量超过了5万吨,吊装这些钢材的是斥资五千多万元从澳大利亚引进的两台M 900D巨型吊塔。由于电视塔工程具有结构超高、造型奇特、形体复杂和用钢量大等特点,在建造过程中面临诸多世界级施工技术难题。

  2009 4 25

  天线桅杆提升到位

  经过上海机施公司三昼夜的紧张施工,电视塔的天线桅杆终于提升到610米的终极高度。

  高达160米的天线桅杆总重量达到1650吨。采用了“液压千斤顶集群作业,计算机同步控制”的提升安装工艺。而桅杆提升段的重量650吨,超过了东方明珠电视塔天线450吨的记录。

  论语

  性格说她不会从视觉上强暴你

  发言人:金涛,广州市山鼎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和主创建筑师,曾荣获“2006羊城十大设计师”称号、“亚洲建筑规划设计区域十大创新人物奖”、“2008中国建筑规划设计行业百强影响力人物”称号。

  广州名片:从设计上来看,您如何评价广州电视塔?

  金涛:它的高度决定了这是继中信广场后,广州的又一新地标,它为广州建筑注入了新的解读方式。超高的建筑往往都会带来一种视觉强暴性,但它没有,它用一种空而实、柔中带刚的方式,让人感觉不到视觉侵略性,很符合广州人的性格。

  广州名片:怎么理解“空而实”?

  金涛:其实就是“少即是多”,它用简单的向上的线条勾勒,表达出肯定的坚持向上的姿态,是一种非常自信的表达方式。它的结构柔中带刚,看似阴柔的线条里带着一种坚毅,让人惊喜。

  我不知道西方设计师最初的想法到底是怎样的,但我想说,这个建筑所传达出的思想和哲理与东方文化殊途同归了。

  广州名片:它的结构让很多人惊讶,为什么每根柱子都是倾斜的,怎样支撑起这么庞大的建筑?

  金涛:在建筑科技上,我觉得它超越了原有的很多建筑,它采取的是网络系统、空间受力形式,跟普通建筑完全不同,而且严格考虑过风荷载、地震等因素,所以看似每根柱子都是斜的,可它的结构反而非常稳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