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拓驻上海代表处四人被拘 一人负责铁矿石业务

2009年07月08日13: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力拓销售团队4人在沪被拘留

  力拓表示被拘原因不详

    公司全力协助中国警方调查

   上海警方称需要时间开展相关工作

  本报讯(实习记者王芳杨铮)中国有关部门拘留了英国-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力拓驻上海代表处的四名雇员。

今晨,本报记者连线力拓集团,他们确认了此事,并表示正在协助中国警方调查事件的原因。

  据美国媒体报道,7月5日,被上海市警方带走的四名雇员在力拓的上海办公室工作。该办公室是力拓在中国的主要中心之一,并且是该公司在中国销售和营销铁矿石的大本营。

  报道称,其中有一人是力拓铁矿石部门中国业务总经理Stern Hu,持有澳大利亚护照。目前还无法获知其他三名雇员的姓名,但三人都持有中国护照。

  今晨,力拓集团在给记者的声明中确认,该公司有四名员工被上海警方拘留并接受了询问。力拓的声明表示,尚不清楚警方此举的原因,但表示有意全面配合警方准备采取的任何调查活动。力拓正在寻求澄清整个事件。

  此外,力拓发言人库班也表示,这四名雇员被拘留之后,公司就一直未能联系到他们。公司对这些员工的状况感到担忧,正在采取一切可能举措帮助他们和他们的家庭。

  同时,澳大利亚政府驻华盛顿发言人今晨也表示:“我们在北京的大使馆和上海的总领事馆正寻求证实2009年7月5日一名澳大利亚男子被中国上海有关部门拘留的报道,并寻求通过紧急的领事途径与其取得联系。”

  上午追访

  沪警方表态被拘事件

  今天上午,上海市公安局新闻科相关工作人员回复记者说,已经有多家媒体追问,但是领导刚刚得知这个消息,需要时间来开展相关工作,进一步回复要等一段时间。至于被拘留的原因该工作人员没有透露。

  随后,记者分别致电了上海市徐汇区看守所和静安区看守所。徐汇区看守所工作人员说:“我们无法告知看守所是否有力拓的员工。你要去问力拓公司。”静安区看守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被拘留了,家属会收到通知单,通知单上会写明拘留原因。”

  媒体猜测

  力拓悔婚导致员工被拘?

  美国媒体分析说,中铝公司之前计划收购价值195亿美元的力拓公司股份。

  但力拓最后选择通过股票配售以及与必和必拓组建铁矿石合资企业的方式,来筹资偿还其巨额债务。

  因此媒体分析称,双方交易告吹,使得中国和力拓的关系变得紧张。但力拓一位管理人士表示,该公司对交易流产导致其员工被拘留的说法表示怀疑。

  事件影响

  加剧了矿石谈判的紧张局势?

  另一家英国媒体则认为,在该公司陷入铁矿石价格艰苦谈判之际,这加剧了紧张局势。

  分析称,尽管未能达成交易,但力拓和中国仍然有着相互依赖的关系。中国需要铁矿石来冶炼钢铁和其他金属,是力拓最大的铁矿石客户。双方目前正在进行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报道称,中国的钢铁协会坚持要求,今年的协议价格至少应比去年下调40%。但日本和韩国的主要钢铁公司已经按照降价28%-33%的价格水平达成了铁矿石供应协议,力拓将这一价格视为行业基准。编译/实习记者王芳杨铮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