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倒楼事件调查能否修复人心

2009年07月08日14: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上海倒楼事件调查能否修复人心

    作者:肖擎

  上海13层楼房倒塌事件持续被舆论强烈关注。据媒体报道,开发商梅都公司由梅陇镇下属三产企业改制而来,而改制后的这家私营企业,多位股东在闵行区梅陇镇政府部门任职。

对此,上海市闵行区新闻发言人表示,有关方面已展开调查。

  倒塌事件发生后,公众一直在质疑,除了对质量问题,已经发布的施工不当问题,人们还追问有无更深层的原因。现在,权力与资本的关系被坐实,对政府系统而言已经是一种压力,接下来怎么处理,必然要接受考验,结果如何将影响人心安宁。

  今年年初,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曾指出,2009年将是各类社会矛盾碰头叠加的一年。2009年时间过半,某种程度上已经印证了这种说法。我们看到,各类社会事件发生频密,社会情绪愈加频繁地受到影响。一方面,一些事件的发生引起人们的情绪反应,另一方面,事后处理不当更使社会负面情绪持续积累并释放,一定程度上说,事后处理所引起的人心不平静、不安宁,其后果可能远远超过了事件本身。

  结合近来发生的社会事件来看,可以发现人的心灵以一定的方式向政府发出提醒。一些事件惯用“不明真相的群众”等表达,官方常作出令人匪夷所思的定论,违背常理,有悖常识的信息发布不断刺激社会情绪,抑郁、焦虑、无可奈何等情绪以各种方式展现。躲猫猫事件、株洲高架桥坍塌事件、杭州飙车案、29岁市长被质疑、副校长抄袭等事件中,我们都可以见到潜藏于不当对待与处理背后的愤怒与不满,事情虽然以不同的方式被处理,但社会人心仍然是一种复杂的状态,可能心有不甘,但也无可奈何。

  很多事件中,处理问题不是以恢复社会信心,而是事件与事件之间恶性接力,负面的情绪被刺激加强。处理事件时,人们有时感到结论难具说服力,但也不能不接受,于是以玩世不恭、调侃、嘲讽等形式表达态度。戏谑、嘲弄、不恭,可能是暂时的,也可能成为相当一部分人的人生态度,成为荒诞但真实的社会心态。我们无法想象如此下去,连严肃的愤怒都无法表达,对真实的追求不再抱奢望,只剩下无厘头嬉笑的面具,这会是怎样的信任崩塌和社会沉沦。

  我们理应明白,每一次恶劣事件都是对世道人心的损伤,政府和公务人员的每一个不当都是对声誉和公信的削减,每一次事件的处理都应致力于修复这种损伤,应付塞责是撒向伤口的盐粒,惟有真实和公正才是让伤口愈合的良药。

  在传统社会,一个基本特征是事件处理的信息怎样被发布,人们就怎样接受,更多时候中间没有停顿的过程。但现代社会,人们对于事件的处理会产生各种反应。可能是信任,也可能是颠覆,现在,如果事件的处理不能取信于人,人们会停下来,思考其中的道理,发现其中的疑点,并以各种方式去表达自己的态度。

  权力在手,未必人心在握,人心不平静,社会就难言安定。让社会处于可治理状态,让人们的心灵有可安放之处,需要在每一次事件中去触摸社会情绪的脉搏,以不偏移正道的方式收服人心。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