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8峰会与会领导人分量不足 媒体指其失去影响力

2009年07月08日14: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媒体村前的G8峰会标志
媒体村前的G8峰会标志

  □晚报记者 章磊

  八国集团峰会今日在意大利中部城市拉奎拉举行。英国《泰晤士报》发表文章评论说,意大利主办的这次峰会能够起到的作用有限,八国峰会正逐渐失去其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

  与会领导人影响力不足

  《泰晤士报》文章评论说,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将峰会地点选在3月前刚遭受地震重创的拉奎拉,似乎相当切题,因为八国集团领导人聚集在一起,也是为了讨论如何拯救陷入危机中的国际社会。

  为了让峰会表现出希望、复苏的主题,贝卢斯科尼还邀请了40个国家领导人和国际名人,来共同探讨气候变化、食品安全、贸易、经济复苏等议题。

  然而,文章指出,意大利主办的这次峰会能够起到的作用十分有限。作为东道国的意大利,在履行此前峰会承诺帮助非洲方面做出的努力远远不及其他国家,给峰会带来不良影响。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那饱受诟病的个人生活,也可能让他在道德和政治权威性中败给美国总统奥巴马。

  《泰晤士报》评论说,参加今年八国峰会的领导人中,只有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法国总统萨科齐还拥有足够的政治影响力。东道国总理贝卢斯科尼的私生活遭受争议;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可能无法在今年9月的大选中获胜;英国首相布朗也不大可能代表英国参加明年的峰会、德国总理默克尔尽管受人尊重,但也要经历今年秋天的选战;加拿大哈珀在国际上影响力有限,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则要受到总理普京的影响。

  峰会已没有存在理由?

  文章还指出,八国峰会的影响和作用正在逐渐衰减。本届峰会计划讨论如何应对饥荒、气候变暖、经济不景气等全球性议题,然而其他组织已经就这些议题展开国际性讨论,例如20国集团就已就如何拯救全球经济展开磋商。 20国集团的影响力逐渐增大,无疑将会对八国集团产生重大的影响。

  巴西总统卢拉近日在巴黎与萨科齐会谈后,更是发狠话批八国集团。“除了讨论一些经济前景之外的话题,八国集团已经没有存在的理由了,”他说。

  峰会期间,卢拉将参加奥巴马主持的关于气候变化的研讨会。参加这个能源和气候问题研讨会的除八国集团成员国外,还包括中国、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南非和韩国。奥巴马希望借这次研讨会制定一个取代将于2012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的新框架协议。

  布朗要让东道国出丑

  美国政府希望借这次峰会在援助贫穷国际方面起到带头作用——白宫希望八国集团成员国与其他新兴经济体能够在峰会上承诺提供150亿美元发展农业。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此前已经写信给八国集团,称全球饥荒问题可能继续恶化。 “2009年是危险的一年,此前的成果可能轻易被破坏,”他在信中写道。

  《泰晤士报》指出,英国首相布朗可能在峰会期间指名那些没有实现承诺援助发展中世界的国家,这可能让东道国意大利尴尬,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意大利政府此前早就因没有实现援助承诺而受到指责。

  此外,在贸易保护主义以及是否重启多哈回合谈判方面,欧洲成员国与美国之间的分歧也可能在这次峰会中曝露。在此之前,八国集团各成员国就被指对贫困国家的农产品征收关税,严重影响了这些国家的经济状况。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