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西:洪灾引发物价上涨 政府出手应对

2009年07月08日14: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7月8日电 (记者何丰伦)近日广西遭受洪涝灾害袭击,一些受灾严重的县乡面临蔬菜价格上涨问题,地方政府果断出手应对“水灾物价”。

  7月初以来,广西河池、桂林、柳州、贵港、南宁等地连续遭受暴雨袭击,引发洪涝灾害,并直接导致一些地方菜价上涨。


  交通中断进一步增加了价格上涨的压力。7月6日,自治区公路管理局介绍说,全区累计有260条公路交通中断,其中专业公路50条,农村公路210条。

  桂林、柳州等地出现蔬菜价格上涨的情况,有些蔬菜价格上涨1-2倍。桂林一些居民还抢购方便面、矿泉水储存在家。

  从遭受暴雨袭击开始,广西各级政府就通过各种方式披露相关雨情、汛情,保证信息透明,并通过各种方式组织生活必需品,以最大限度地平抑物价,减少价格波动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影响。

  南宁官塘菜市场商贩秦佳佳告诉记者,这几天几乎每天物价、工商、检疫部门的人员都来到市场做调查,主要是关注价格、卫生问题,一是问肉类和蔬菜的来源,二是问现在的价格,三是问销售状况如何。

  广西不断通过电视、电台、报纸等方式,将洪灾情况准确及时地传递给群众,这在很大程度上稳定了百姓的心态。

  一些网民表示:“现在桂林、柳州、贺州等地的灾情已经趋缓,各种蔬菜价格相对比较平稳,按照市场规律,没多久价格就会回落的。”

  交通畅通对于确保物价平稳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广西交通中断的50条专业公路中,累计抢通34条。交通中断的210条农村公路中,累计抢通12条,尚未抢通198条。抢修仍在紧张进行之中。

  推动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是确保物价长期稳定的关键。针对目前蔬菜价格上扬的趋势,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已组织了6个抗洪救灾生产自救工作队,下到几个重灾区,及时统计和反馈农作物受灾情况,为农民做好恢复生产方面的技术指导。

  工作组将织当地农民抢收蔬菜、玉米、早稻等农作物,并组织好农民对已经绝收的田块及时进行改种,帮助农民做好洪灾过后病虫害的防治。

  中国约96%的商品均为市场定价,只有4%的商品为政府定价。目前,随着广西洪涝灾害相对平稳,各地生产相对恢复,物价专家指出:将“政府之手”与“市场之手”结合起来,重视市场的长期规律,才能更好地应对“水灾物价”。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