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镇政府未经农民允许变卖其土地 引发血战(图)

2009年07月08日15: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
大片稻田被填埋、毁坏,现在有人用来翻晒木板
大片稻田被填埋、毁坏,现在有人用来翻晒木板

  5年前,当600多人的施工队伍开进后里吴村时,村民们才知道,村里近百亩土地早在2003年年底就被官路镇政府征用,并卖给了九家企业,“战争”由此引发。

  周老太太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爬上自家房屋的楼顶,仔细地望着离村子不过两百米远的那一大片田地。

  那一刻,她就像一个尽职机警的哨兵,在整整5年中,没有一天放弃过对那一百亩土地的守望——她要及时知道,头一个晚上是否有人趁着夜色运来泥沙填埋稻田,在上面打地基、建厂房。

  村民不知道自己的地被征

  “从我几十年前来到这个村子,全村就都指望着这片田地吃饭的,现在有人想占了去盖厂房,我们不会答应的。”周老太太说。这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在浙江仙居县官路镇后里吴村生活了差不多半个世纪,甚至从来没有与人红过脸,这次却在反对征地的全体村民中表现出少有的坚决。

  “在后里吴村,没有村民同意自己的责任田地被征用,官路镇政府也没有人找村民做过沟通工作。”一位年长的村民告诉记者,直到2004年11月5日,当九家用地企业开着推土机、挖掘机,加上600多人浩浩荡荡的开进后里吴村的时候,村民们才知道,村里近百亩土地早在2003年年底就被官路镇政府征用了,并卖给了九家企业,所有用地审批手续在此前都已办齐。

  据一位村民介绍,仙居县是浙江省有名的欠发达地区,后里吴村则又是全县最穷的村庄之一。全村共有500多人口,仅有土地240亩,减去35省道建设和村民建房占用的100多亩,全村可耕种土地不到140亩。如果再被九家企业征用去近100亩,其中还包括80亩农保田,村民们不仅无地可种,许多农户连吃饭都会成问题。

  另有一位村民正在那一片地里翻晒木板,他望了望被企业施工人员弄得一片狼藉的稻田,心疼不已:“5年了,我们后里吴村的人就这样和九家企业僵持着,企业不能进驻正常施工,村民因为稻田被毁坏也无法耕种,近百亩地都荒了,而政府却拿不出什么有效的办法。”

  5年发生两次流血冲突

  按照村民的逻辑,他们如果不阻止企业施工,他们就可能失去赖以为生的土地。

  “那一天真是太可怕了。”一位目击者称,2004年11月5日到今天都快5年了,现在想起来仍然毛骨悚然。现场非常混乱,光企业组织去的所谓施工人员就有600多人,他们个个戴着安全帽,有的拿着铁锹,有的拿着长木棍。

  前去阻止施工的村民由于寡不敌众,被施工人员团团围住,当场被打伤的就有30多人。

  一位周姓村民说,那一天就有官路镇政府的干部在施工现场,但没人站出来制止这起骇人听闻的流血冲突。几年过去了,被伤害的村民没有得到任何赔偿,行凶者也没有受到惩罚,至今逍遥法外。

  似乎是为了考验后里吴村村民的勇气和决心,冲突的悲剧在2009年5月18日、19日再次重演。

  有村民说,这九家企业这一次的底气似乎更足了,组织了比上一次更为庞大的所谓施工队伍开进村子,并且一开始就封锁通往施工现场的各个路口,让村民无法靠近。尽管防范甚严,还是有几个老弱村民靠近了施工汽车,同他们据理力争。冲突就此发生,由于村民势单力薄,不少村民都受了伤。

  后里吴村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村里这100亩地虽说在5年前就被征用了,连企业的土地使用证都已经办好了,但这些年,没有一个村民接收过一分钱的补偿款。

  他认为,这些所谓的合法手续都是通过欺上瞒下的手段办来的。首先,这100亩地2004年前还有80亩一直种着水稻,另外20亩也是可耕种的好地;其次,也没有任何村民在征地协议上签过字。

  政府称所有征地手续都合法

  提及后里吴村征地事件,官路镇政府分管工业的吴副镇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提供了一个迥然不同的版本。

  吴副镇长说,他对后里吴村的情况很了解,征用后里吴村那100亩地,是根据县政府工业发展规划进行的,那一块主要是沙地、荒地。

  从一开始,镇政府就很耐心的与后里吴村的村民沟通,大多数村民还是同意的,村两委也在征地协议上签字盖章了,不存在强行征地的问题,所有的报批、审批程序和手续都是合法的。

  吴副镇长表示,至于发生在2004年、2009年的两次冲突,镇政府事先是并不知道的,更不会做幕后指挥。平心而论,那九家企业也确实不易,拿到了土地使用手续,却不能进场施工,损失都很大。

  据记者了解,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为九家企业审批并同意出让的土地只有近50亩,现在如何变成了100亩?吴副镇长对此的解释是,这块地靠近河边,建拦水坝要用地,同时,还要为厂房的道路留地。

  仙居县国土局地籍科王均福科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那九家企业报批的用地面积差不多是90多亩,真正出让及登记的面积只有不到50亩,这50亩地征转建设用地手续是2003年年底就批下来了。只是国土局了解到后里吴村村民和政府、用地企业之间存在矛盾,所以一直拖着没给那九家企业发证。

  今年考虑到金融危机和企业困难,把证给他们发了,但是这些企业在拿证的时候对国土局是有承诺的,那就是一定要文明用地,不与村民发生冲突。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