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棚庄园被拆除开发商跑路 政府称自行解决(图)

2009年07月08日16: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近日,工人正在名爵庄园里拆除大棚
近日,工人正在名爵庄园里拆除大棚

  大棚庄园拆除业主无处要房款

  房山区名爵庄园大棚房购房人找不到“开发商”

    当地政府建议其自行走法律程序解决问题

  绿色生态、环境宜人,是居家养老的理想选择……诱人的广告、低廉的价格,引得一些中老年人纷纷抛开城内的住所,准备扎根到位于房山区的名爵庄园。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交钱还不到一个月,庄园因非法用地被拆除,项目的"开发商"已经无影无踪。据了解,目前至少有近30户业主交纳了全部房款,至少500万元。

  事件

  刚买一个月"庄园"被拆

  名爵庄园位于房山区周口店镇辛庄村,自称为生态园项目,其实就是一排排农业大棚,每个大棚约260-300平方米,里面有一间约80平方米的房屋。

  每个大棚的售价根据位置不同从25万元至27万元不等,"开发商"对业主承诺,今年10月即可入住。

  今年5月下旬,牛先生(化名)决定买下名爵庄园一栋标价26万元的大棚,并交纳了1万元订金。双方约定,1个月之后牛先生付清剩余款项。

  6月下旬,牛先生再次来到自己的"庄园"时发现,已经竣工的房屋正在进行拆除,售楼处人去楼空。

  记者近日在名爵庄园看到,邻街的一面墙上还有"名爵庄园生态园欢迎您"的大招牌,但建好的大棚却被几名工人拆得七零八落,到处都是散落的砖块。

  该片土地上已经建好结构的大棚有四五十栋,邻街的几栋本来已经封顶,甚至安装了塑钢门窗,但现在已被整体推倒。

  牛先生指着紧邻马路的一片废墟对记者说,听说这边两栋是一个山西"煤老板"买的,当时,他还花钱买了好多山核桃的树苗种下,还种了玉米和蔬菜。记者看到,"煤老板"的大棚已经被拆,屋外只剩几棵树苗。

  购房人找不到"开发商"

  在工地上,记者遇到了几位大棚被拆的业主,他们都找不到名爵庄园的"开发商"。

  家住西四环的岑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做个体生意的,奋斗了好多年,终于花20多万给父母买下一个养老的地方,没想到却落得两手空空。

  比较"幸运"的是李先生,他刚交了1000元的订金。"我也找了,哪儿都找不着,你们交了几十万的都没地儿去要,我这小钱铁定打水漂了。"李先生说。

  记者在名爵庄园设在附近的销售中心看到,两个门脸均已被卷帘门封住。旁边的商户们告诉记者,销售中心已经搬走多日,经常有人来找。

  "前几天来了一个买了两栋大棚的男的,交了48万元全款啊,哭都不知道去哪儿哭。"一位商户对记者说。

  牛先生说,他决定征集所有受害者,靠大家的力量一起想办法要回房款。

   记者调查

  "开发商"在注册地已经被清户

  据了解,名爵庄园项目由一家名为北京源农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源农生公司)经营。

  记者在该公司与辛庄村大队签订的《北京市农业种植大棚租赁合同》中看到,源农生公司向辛庄村大队承租了共计245亩土地,使用期限从2009年1月2日至2069年1月1日,共计60年。

  记者从工商部门查询到,源农生公司于2008年8月4日注册,法定代表人赵新铭,注册资本50万元。其经营范围是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销售农产品、土产品。

  根据该公司在工商部门登记的注册地址,记者找到了房山工业园区东区阎富路1号—905。

  记者看到,这里是工业园东区的管理处,是上百家企业的集中注册地。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当着记者的面查询了电脑中的登记资料,并没有发现有源农生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能是该公司没有按时交纳费用,被清户了。

  销售员透露

  “开发商”拿走五六百万元

  根据业主提供的电话,记者联系上了名爵庄园的销售员徐威。说起“开发商”找不到的事,徐威也是一肚子苦水:“我们七八个同事也正在找公司的人呢,他们还欠我一个多月的工资就跑了。”

  据徐威说,他并不是源农生公司的人,是被临时雇来销售大棚的,干得好的时候每月能拿6000元。

  徐威说,交纳全款购房的业主有二三十人,再加上多笔购房订金,“开发商”拿走的钱大概有五六百万元。

  相关说法

  购房人最好自行走法律程序解决

  近日,记者找到辛庄村村委会,一位女工作人员说,村干部全都到山东出差去了,要一个月之后才能回来。

  该女工作人员说,村里以每亩每年1200元的价格把地出租给了源农生公司,当初说好只是进行农业种植,并不知道他们对外出售大棚的情况。

  记者又找到房山区周口店镇主管此事的副镇长崔美利。崔副镇长说,名爵庄园是前些天市里公布的34个违法“大棚生态庄园”之一,必须坚决拆除,恢复原貌。

  至于买房人遭受的损失,崔副镇长说,镇里和村里不知道,也从未准许这家公司向消费者以住宅名义出售土地使用权。现在镇里和村里也无法联系上源农生公司,购房者最好通过法律途径自行解决问题。

  最新进展

  购房人已报案准备提起诉讼

  昨天,牛先生说,他已拨打110进行报案,并且准备向法院提起诉讼。周口店派出所的民警表示,最近已经接到了多起关于“名爵庄园”的报案。

  昨天,记者以购房人身份再次向周口店派出所民警咨询,民警表示,名爵庄园项目是镇里统一拆除的违章建筑,公司的人应该并非携款潜逃,只是暂时没露面,也在等上面的赔偿。警官说,这种情况不属于诈骗,购房人要想维权应该持自己的合同向法院起诉。

  新闻背景

  北京整治34个违法大棚房

  6月12日下午,北京市副市长陈刚在昌平兴寿镇现场召开的“北京市土地执法工作会”上明确表示,从4月至今,北京市发现34个违法“大棚生态庄园”,已经拆除了8个,有5个正在拆除,其余21个非法项目在6月底整治完毕。为了进一步遏制这类以建农业设施为名变相进行违法建设的问题,市政府还将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

  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已经租售给市民的大棚房,有关负责人表示,区县政府将会依法协调处理。本版文并摄/记者王溪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