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甘肃敦煌莫高窟栈道改造工程开始公开招标

2009年07月08日17: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7月8日电(记者王艳明)敦煌莫高窟栈道改造工程日前开始公开招标,意味着这一涉及莫高窟文物保护和游客安全的重要工程正式动工的临近。

  记者从敦煌研究院了解到,莫高窟栈道改造工程是对上世纪六十年代石窟加固工程中的栈道进行适当拓宽及栏杆改造,其中栈道路面改造面积为3902平方米,栏杆扶手改造长度为1880米,工程总投资约400万元。


  鉴于莫高窟在世界上的影响,莫高窟栈道改造工程对施工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工程开工之前在莫高窟南区的南北两端进行栏杆材料与形式的试验,试验段栏杆要达到安全稳固,形式、色调与窟区环境及崖体协调。试验工程通过专家论证后,方可进入工程实施。在试验和工程施工期间要保证石窟文物的绝对安全。

  从上世纪40年代建立保护机构以来,在各级政府的重视下,经过几代敦煌文物人的努力,敦煌莫高窟的保护已经取得长足的发展,从文物本体到所在环境,全方位保护和监测体系正在形成。

  由于敦煌文物本体材质脆弱,洞窟空间有限,随着参观者增多,莫高窟的保护压力不断增大。为了解决保护与利用的矛盾,2008年底,敦煌莫高窟历史上最大的综合保护工程--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在敦煌正式开工。

  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总投资26100万元,由保护利用设施、崖体加固及栈道改造工程、风沙防护工程和安防工程等四个子项目组成,建设工期为2008年至2011年。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