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八国集团应承担应有责任

2009年07月08日18: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罗马7月7日电 新闻分析:八国集团应承担应有责任

  新华社记者郇公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即将于8日至10日在意大利举行,会议将重点讨论全球金融体系改革、气候变化、国际贸易以及粮食安全等议题。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以八国集团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应当在解决这些全球问题中积极承担责任,实现应尽的义务,才能使八国集团峰会的价值得以真正体现。


  与往年一样,关于八国集团峰会真正作用的质疑从未间断。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今年峰会开始前就公开表示,八国集团已经不足以解决全球问题了,二十国集团应该是未来作出决定的平台。然而分析人士指出,八国集团作用的衰退,除了发展中国家的迅速崛起外,发达国家在一些全球问题上推卸自身责任,甚至极力向发展中国家转嫁责任,才是造成峰会衰退的主要原因。如果发达国家勇于承担责任,八国集团峰会的作用仍然不可低估。

  仅从经济总量上说,八国集团国内生产总值总和在全球总量中就占有优势地位。另外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当前国际秩序和游戏规则仍然是由发达国家制定的,大部分主要国际议题的主导权仍然在发达国家手中,发达国家有义务也有能力给出这些问题的答案。发展中国家的迅速发展,不应当成为发达国家推卸责任的借口。

  第一,在全球金融体系改革问题上,发达国家应当勇于自我改造,对发展中国家利益给予足够重视。

  发达国家是这次金融危机的肇始国,也是影响最为深重的地区;而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成为危机的无辜受害者,同样承担了巨大的损失。

  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发达国家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但其不足仍然是显而易见的。在监管方面,美国、欧盟等已经在改进,但在对评级机构、避税天堂和跨境监管等许多方面显然进展不够。

  同样,发达国家在实行银行拯救和经济刺激政策时,不应当以损害发展中国家利益为代价。目前发达国家为应对危机已经进行了天文数字般的注资、发债,必然对美元、欧元等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币值形成冲击,这直接影响到发展中国家的巨额外汇储备。对此,一些发展中国家已经表示了严重的关切,发达国家有责任重视这些国家的利益。

  第二,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发展中国家更是期待发达国家首脑展现诚意。当前正是由于发达国家缺乏诚意,使得当前的联合国气候谈判前景堪忧。发达国家的减排承诺与发展中国家的期望相去甚远;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发达国家也迟迟不愿实现承诺;发达国家还极力向发展中大国转嫁减排责任。

  第三,在国际贸易问题上,发达国家实行的自我保护主义,正是贸易秩序不公正的根源。持续多年的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受阻,原因便在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农产品过度补贴、在工业领域的本土市场保护。更为严重的是,在当前经济危机背景下,发达国家还在采取新的措施加强保护主义。发达国家不改变自我保护的既定方针,国际贸易秩序便谈不上公平和公正。

  对于贫穷国家支援和粮食援助等问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大国的救援是很重要的,但却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相反,这些国家的长期贫穷和粮食匮乏,正是由于受到国际贸易不公正的侵害、受到气候恶化的影响、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牵累的结果。发达国家却要发展中国家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承担责任,就等于扼杀了他们的经济发展权。

  总之,无论是全球金融体系改革、气候变化、国际贸易以及贫穷国家粮食援助等问题,都需要发达国家转变自身立场,承担起应有的责任,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八国集团峰会的价值。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