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危机下另类风景:义乌工业经济触底回升

2009年07月08日19: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义乌7月8日电 (记着 张茵实习生朱丽珍)“春江水暖鸭先知”,当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波蔓延开来,作为国际商贸城市的浙江义乌,无疑是中国最先发生震动的地区之一。而最新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市工业总产值475.48亿元,同比增长5.07%,工业经济在一月份触底之后,呈现回暖态势。


  政府为企业应对经济震荡“保驾护航”

  据了解,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波及,融资问题成了义乌部分小企业生存的“拦路虎”,一些企业曾一度陷入半停产状态。该市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出口交货值和工业用电量等数据波动明显,从去年10月前后急速“冷却”,到今年1月创出低点。

  针对该市工业经济出现前所未有的挑战,政府部门探索“突围”之道,抢抓机遇逆势发展。成立“帮扶办”,加速办理“两证”,为企业起航树立信心。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政府拨出的2亿元资金已为76家困难企业解决了融资问题,周转资金累计达18.9亿元,使众多企业挨过最困难时期,腾出手来“危”中抓“机”。

  近日召开的经济运行分析会上显示,有了政府的推波助澜,今年上半年,该市工业总产值475.48亿元,同比增长5.07%,其中6月份完成104.24亿元,同比增长13.65%。

  而作为工业经济“晴雨表”的工业用电量,上半年已累计140687万千瓦时,同比上升0.37%,其中6月份单月工业用电量30645万千瓦时,同比上升16.93%,月线显示该市工业用电量恢复性回升较为明显。

  在政府保驾护航下,企业逐渐挺过“严冬”,开始复苏。

  企业调整应对工业经济“冷却”

  除融资困难外,外贸订单的急速下滑也使义乌的工业经济雪上加霜。

  价格低廉一直是义乌商品的代名词,义乌的成功也被人归结为低成本、低税费、低价格的“三低模式”,依靠批量大来获利。而金融困境中外贸订单量下滑,使得义乌一些企业设备出现闲置,生产难以饱和,工业经济面临严峻挑战。

  在逆境中,该市一些企业扮演起了“先行者”的角色,捕捉震荡中显露的市场缝隙,加大科技投入,打响品牌。义乌市力天电器有限公司,充分利用10多项专利技术,把独树一帜的电蚊拍打进市场,上半年获得了销售产值增长173%的业绩。

  此外,如博尼、华鼎、思源、棒杰、东方缝纫等企业技术改造项目不断。今年4月,义乌有史以来最大的一个工业投资项目——三鼎控股集团投资26亿元兴建的锦纶切片项目正式动工。该集团总裁助理刘忠土表示:“现在行情虽然还不稳定,但是企业不应该等到行情好了再投资。况且,现在也是技改投资成本最低的时候。如果三年前上马这个项目,投资额至少要高出2亿元。”

  4月份,义乌市相关部门对28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了生产经营状况和趋势的问卷调查,显示231加企业接到的产品订货量与上月度相比,增加或者持平,占到了全部企业的80.0%。

  有关人士分析,这些数据均显示,工业经济在今年一月份触底之后,已呈现回暖态势。

  工业遗留问题仍不容小觑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在近日举办的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上,有关人士表示:“虽然工业经济相关指标已有回暖趋势,但义乌工业存在的问题仍不容小觑。”

  “从整体看,企业的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深层次问题并未解决,许多产品的附加值仍不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整体素质以及管理模式仍有待提升。”分析会认为,“国际经济仍然存在许多变数。政府和企业必须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形势,针对问题继续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经过此轮经济震荡的洗涤,义乌一些企业日渐成熟,已从实践中学会了一些应对之策,为今后的扬帆起航蓄积更多能量。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